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O遭金管會打回票 南山人壽將現增245億再送件

2019/4/15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5日電)金管會退回南山人壽興櫃申請,南山人壽晚間發出聲明指出,將依金管會要求逐一審視是否符合審核標準,並依程序辦理;且董事會已通過辦理245億元現金增資,淨值比將升至5.9%。

南山人壽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遭金管會退件。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由於南山人壽有部分要件未達標,因此未通過申請案,若要再次申請IPO,必須重新送件。

根據金管會公布的保險業申請IPO審查標準,明定4大指標,也就是申請興櫃或上市櫃的保險業,須符合「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適法性以及其他」指標。其中一項,是要求申請IPO的保險公司淨值對資產(不含投資型保險)的比率不得低於5.5%或同業平均。

然而,根據南山人壽的年報,去年底淨值比僅3.3%,今年2月底雖回升至4.54%,但仍未達5.5%的門檻標準,施瓊華今天證實,金管會已退回南山人壽IPO申請,若南山人壽要再次申請IPO,必須重新送件。

對此,南山人壽晚間發出聲明指出,公司去年底淨值下滑,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衝突、英國脫離歐盟及國內外政經局勢不確定因素干擾,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股東權益受國內外股市及利率短期波動不利影響而下跌,整體壽險業淨值比均受此影響。

不過,今年第一季以來,國內外股市上漲,且在債市部分,截至今年3月底,國外債券利率較年初下跌,新興市場債及投資等級債券表現良好,因此南山人壽獲利與淨值比皆有提升。

南山人壽表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底,公司股東權益較去年底回升逾新台幣900億元,來到逾2300億元水準,淨值比亦回升至5.4%。同時,南山人壽經董事會同意通過辦理245億元現金增資案,以強化財務結構及提升資本適足率。若以3月底資產及淨值推估,增資對淨值影響為5.4%提升至5.9%,已逾申請IPO的淨值比門檻。

南山人壽表示,今年3月自結稅後純益4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2%,第一季自結獲利為80.2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51%。且3月合併新契約保費約為161億元,總保費為406億元,顯示業務動能與營運績效皆表現亮麗。針對興櫃案,將依主管機關要求,逐一審視是否符合相關審核標準並依程序辦理。(編輯:郭萍英)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