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面板產能擴增 三星關8.5代廠拚轉型

2019/4/18 12:48(4/18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8日電)全球知名經濟預測機構IHS Markit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今天表示,中國大陸高世代面板廠新產能不斷開出,迫使三星顯示器關閉8.5代液晶面板廠著手轉型,轉單效應將使友達、京東方受惠。

謝勤益在台灣顯示產業研討會指出,三星顯示器陸續關閉8.5代液晶面板廠之後,自家電視製造所需液晶面板將轉單給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台灣面板廠友達光電,小部分轉給群創光電。

謝勤益表示,中國大陸大量新建8.5代面板廠之後,又快速投入更高世代的10.5代、11代面板廠。面臨液晶面板產能的競爭壓力,南韓三星顯示器公司著手轉型,除在手機面板已領先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之外,盼在大尺寸面板方面,能以高品質的量子點有機發光二極體(QD OLED)為主力產品,取代現有的液晶面板。

謝勤益說,三星顯示器公司轉型過程,將規劃陸續關閉生產大尺寸產品的4座8.5代液晶面板廠,只保留在中國蘇州的8.5代廠,避免在供過於求的市場惡性競爭。

謝勤益指出,在三星顯示器公司下半年可望關閉一座8.5代廠的預期心裡,造成下游電視製造商提前預購面板,加上面板零組件缺貨,帶動面板價格上漲。

謝勤益表示,面板價格上漲只是短期現象,自3月底開始漲,4月續漲,5、6月仍有機會續漲,7月可能就漲不動了,接下來仍需面對供過於求壓力。

謝勤益指出,面板廠擴充太快,但零組件廠卻跟不上擴充速度,去年主要缺貨零組件是控制IC,今年缺貨的零組件為偏光板,及搭配控制IC的氣體感測器,明年說不定玻璃基板會缺貨。因為供應10.5代、11代面板廠使用玻璃基板廠必須緊鄰面板廠興建,也趕不上面板廠擴充速度。

謝勤益說,中國大陸高世代面板廠產能不斷開出,三星顯示器公司因現有液晶面板產能太大,避免直接與陸廠惡性競爭,選擇轉型到量子點OLED面板市場,但台廠的8.5代液晶面板產線在面臨陸廠競爭情況下,只能選擇生產客戶需求導向的利基性產品。(編輯:蘇志宗)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