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戰略互疑 雙向投資銳減經合面臨巨大變局

2019/5/13 07:37(5/13 0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美中深陷貿易戰的同時,北京嚴控資本外流,華府加強投資審查,導致去年美中雙向投資銳減6成。兩國戰略互疑,加上貿易摩擦癥結難解,數十年來經貿密切合作面臨巨大變局。

美國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及非營利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日前發表報告指出,2018年美中雙向外商直接投資(FDI)成交總值達180億美元,年減60%;和2016年破紀錄的600億美元相比,銳減70%。

美中雙向FDI成交總值銳減,主要在於中國對美FDI從2017年的290億美元降至50億美元,降幅達83%。美國對中FDI相對平穩,從2017年的140億美元萎縮至130億美元。

報告指出,美中監管干預、政治關係不斷惡化,促使雙向FDI急速冷卻。

北京持續嚴控對外直接投資,境內金融體系流動性緊縮,迫使企業清理資產負債表,都使中國對美FDI承受莫大壓力。與此同時,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加強過濾投資案,報告估計,2018年總值逾25億美元的中方投資因無法化解CFIUS疑慮而告吹。

過去多年,中國企業頻頻發動海外併購,有意掌握歐美國家關鍵技術,美的集團收購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就是一例。歐盟自此提高警覺、加強把關,歐洲議會2月通過法案,讓歐盟成員國政府有更大權力審查外國投資戰略性重要產業。

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便以國安為由,擋下具中資背景的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併購美國晶片廠萊迪思半導體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凸顯美國著力提高中資入股或收購美商的障礙,特別是科技領域。

華爾街日報分析,從美商思考將產線移出中國、美方官員強迫中資出脫美國新創公司股權、中國科學家遲遲拿不到訪美簽證觀察,美中經濟脫鉤(decoupling)跡象不斷浮現,脫鉤會到什麼程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方能談出何種貿易協議。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經濟規模太大,又深度融入全球體系,美中不大可能陷入互動受嚴密管制的新冷戰。但兩國投資人、企業和學者可能會發現,美中追逐各自戰略,關稅戰只是美中經貿關係漸行漸遠的一環。

不過,研究機構佳富凱(Gavekal)合夥人葛藝豪(Arthur Kroeber)3月在紐約一場研討會表示,美中經貿關係脫鉤不如外界想像那麼單純。

他舉例說,中國想強化半導體業,沒有和美國脫鉤的本錢,因為很多零件必須仰賴美國,基本上無從選擇。從這點來看,美中經濟連結比兩國民族主義分子想承認的還緊密,脫鉤是「痴人說夢」。

儘管如此,榮鼎集團報告表示,2018年美中雙向FDI趨勢證明,近50年來兩國交往日趨緊密的關係並非不可逆轉,商業邏輯驅動的投資格局可能因政策停擺甚至逆轉。美國日益提防中國,雙邊關係前景充滿變數,明顯衝擊兩國投資流動,影響更甚貿易。

報告指出,無論美中是否達成貿易協議,長遠來看,國安疑慮與美中結構趨勢中根深蒂固的戰略互疑都無法輕易消除。(編輯:施燕飛)108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