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不到千人 7年級生看準藍海產業成為專利師

2019/5/18 10:41(5/20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全台具有專利師資格者不到千人,年僅29歲、面容還帶點稚氣的余宗學是其中一員。談到選擇這一條路背後原因,他笑說,隨著經濟發展,專利只會愈來愈重要,「是未來潮流,不會是夕陽產業」。

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師字輩」,在一般人眼裡,都是具有高度專業的職業,但「專利師」對於多數人來說,卻相當陌生。

余宗學就讀台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並繼續向上攻讀碩博士,但他發現自己對於埋首實驗室的生活型態不是那麼有興趣,決定先去當兵。這期間,他不斷思考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樣工作,最後在朋友引薦下,決定踏入專利領域。

余宗學笑說,開始工作後,常常得和長輩、親友解釋自己的工作性質,大多數人直覺反應就是「這工作在幹嘛?」、「這是什麼?」、「薪水好不好啊?」

那麼專利師到底在做什麼呢?余宗學解釋,專利師必須通過考試,取得專利師資格,然後像其他師字輩一樣,加入公會後才能執業;他於2015年退伍後,便進入巨群國際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從事專利師至今。

余宗學說明,專利事務所主要替企業申請專利、協助處理侵權等各種涉及智慧財產權等案件,工作類型大致分為2種,一種是對外,屬於顧問性質,需要直接跟客戶接觸,另一種則比較靜態,主要在辦公室寫專利法律文件,又稱為「工程師」。

如果社會新鮮人剛進事務所,沒有相關經驗,從接受主管訓練做起,起薪約新台幣4萬多元,接下來就看個人的表現與專業能力。以工程師來說,資歷約5年便可視為資深工程師,基本上月薪新台幣7、8萬元沒有問題,顧問的話,個人開發、接案數量影響頗大,只要專業程度夠、做好個人經營,月薪10萬元以上也不少見。

余宗學個性外向,在學校時擔任過系學會會長、系籃隊長,因此,進入事務所後,對於顧問與工程師的選擇,沒太多考慮便選擇做顧問,主要負責生技領域的專利。

由於每個領域、每家公司投入的研發創新多有不同,而且含有相當高的技術及專業含量,余宗學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必須不斷地進修、充實自己,否則客戶如果覺得雙方雞同鴨講,容易沒耐心。

余宗學說,業界研發創新與時俱進,且跨領域、軟硬整合的應用愈來愈普遍,他必須持續涉獵新知、自我進修,才能保有競爭力;除了需要從生物技術觸類旁通到化學、材料領域,對於區塊鏈、大數據、雲端這類新興科技,都得有所掌握。

至於要如何迅速且精準地自我進修,掌握與客戶應對所需的知識背景,其實也有撇步,余宗學表示,最常見的做法是請客戶推薦該行業或技術相關論文、書籍,公司團隊會快速地消化吸收,建立基礎知識,接著再來與客戶詳談公司的技術做到哪邊,要如何申請專利。

余宗學如同多數年輕人,曾在職場上碰到挫折。他回想起入行初期,由於所學有限、經驗不足,與客戶應對時,沒辦法很全面地給出客戶想要的資訊,導致對談一下子就結束了,錯失合作機會。

余宗學表示,從事專利領域的人,多是理工背景出身,但理工訓練著重邏輯、理解,導致有些人對於表達、溝通不是那麼擅長,這也是從事專利領域必須持續加強的地方。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日益普遍,余宗學認為,專利師這個角色未來會愈來愈重要,他曾經到台大、交大和學生分享心得,不少學弟妹表達有興趣,但也疑惑「這個工作適合我嗎?」

余宗學表示,專利師有幾項應具備的特質,吸收能力好、邏輯清晰,才能在最短時間消化產業新知,若要從事與客戶接觸的顧問,溝通表達是很重要的能力,若要走靜態的工程師,則文字能力要好、邏輯清晰,才能清楚地把無形或有形的專利細節化為文字。

他也建議,若有心想投入專利領域,卻又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不妨先在臉書加入專利、智慧財產權相關社團,看看大家關注的議題是什麼,並查詢美國專利訴訟的相關文章,「看你覺得這些很酷,還是很無聊」。(編輯:林淑媛)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