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墨課徵關稅 美恐討不到便宜

2019/6/1 18:21(6/1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墨西哥課徵的關稅,可能涵蓋多達3600億美元商品,這將是美國迄今對貿易夥伴國徵收的最大規模懲罰性關稅。美國商界認為這是嚴重錯誤,將對美國自身經濟產生負面衝擊。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在擬議中,這5%關稅將自6月10日開徵,適用於所有自墨西哥進口的商品;其中汽車、原油和水果蔬菜3類商品以往鮮少在美國當局的報復性貿易措施下受到波及。

同時美方對墨西哥課徵的關稅將逐月調升5%,迄10月間將達到25%,除非墨西哥採取某些行動以減少抵達美國邊界的移民人數。

各大產業都將捲入這場貿易衝突,影響所及包括價值大約340億美元的小客車、340億美元卡車和巴士、140億美元以上的原油以及大約140億美元果蔬,這都是美國並未從中國大量進口的品項。

一旦達到25%稅率,這將成為川普到目前為止在貿易方面的最劇烈手段,猶大於對進口中國洗衣機、太陽能板、鋼鋁或其他任何商品所課徵的關稅。即使只對墨西哥產品徵收5%關稅,都高於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實施前的大約4%平均稅率。

25%關稅可能會對墨西哥產生毀滅性影響,因為出口占有墨國1/3以上國內生產毛額,其中4/5出口品銷往美國。在美方宣布課稅消息後,披索匯價昨天出現急貶。

曾參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墨國前貿易領導官員戴拉卡耶(Luis de la Calle)表示,他對醞釀中的美、墨貿易戰最大憂慮在於,這將影響墨國未來經濟走向,使主張保護主義以及擴大國家經濟職能的人士更加振振有詞。

他說:「這將摧毀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經修訂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確保墨西哥維持開放和自由的市場經濟制度應是美方的當務之急,但如今川普政府的作法卻會將墨西哥推往相反的方向。」

就美國而言,一旦對墨西哥課徵的關稅稅率達到25%,將會對自身經濟產生比較重大的衝擊。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師達科(Gregory Daco)指出,對進口墨西哥商品一律課徵這種稅率,將使美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下降0.7%,因為美國商界和消費者的負擔將因此增加,這也會打亂美國的供應鏈。

美墨加貿協定規範這3國之間每年1.2兆美元以上的商品流通,儘管中國是美國進口商品的最大單一來源地,但雙方每年商品貿易總額約6600億美元,只是美墨加協定下的大約半數。

全美績優公司執行長公會「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發表聲明說,「對墨西哥片面課徵關稅是個嚴重錯誤」;並說,北美地區免關稅貿易為美國創造了1200萬個工作機會。(譯者:張佑之)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威脅祭關稅 墨西哥業者籲對共和黨票倉報復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