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稅戰烽火遍地 川普得意核心幕僚跳腳

2019/6/2 13:24(6/2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關稅戰遍地烽火,從墨西哥到中國無一倖免,他今天推文替自己所為辯護,說「關稅誠然是個美麗的字眼」;但包括女婿與美國貿易代表等核心幕僚都為此跳腳。

川普今天推文連發,先是說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的關稅已讓中國付出沉重代價,將靠對貨品補貼、貶值貨幣硬撐,當地外企開始出走,又說是國內蠢政客先前讓墨西哥帶走大量公司與就業機會,一旦對墨西哥貨品加徵的關稅調至更高,墨國當地的美企就會回歸。

● 川普洋洋得意 美股卻已一瀉千里

他還推文道:「當你成為外國紛紛掠奪、欺騙的『撲滿』多年,關稅這字誠然是個美麗的字眼!其他人必須公平並懷著敬意對待美國-我們不再是個像過去般的傻瓜了。」

貿易緊張擴大,使過去幾週資產價值縮水。標普500(S&P 500)指數已從5月初的歷史高點狂瀉6.5%,來到今年最差;道瓊工業指數也迎來第6個單週下滑,為2011年以來最長。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決定對全部墨西哥銷美貨品加徵5%關稅,並將此當成落實競選承諾的美墨邊牆資金來源。但川普拿關稅來嚇阻墨西哥移民湧向美國,已讓部分自己人跳腳。

● 女婿與核心幕僚都勸不動

正出訪中東的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特別打電話回國,稱片面對墨西哥加徵關稅,恐危害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所達成的新版北美自貿協定;庫許納堅稱自己仍有辦法能直接跟墨西哥合作,解決移民危機。

而在橢圓形辦公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在遊說,想擋下對墨西哥加徵關稅。他也擔心美國橫加對重要貿易夥伴墨西哥加徵關稅,將顛覆本就脆弱的美加墨貿易協定;目前這份協定尚待國會審查。

只不過庫許納、萊特海澤等人的反對根本動搖不了川普,尷尬的是庫許納反而還被叫去通知墨國官員,美國將加徵關稅一事。

● 出口導向的國家全倒楣

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Gita Gopinath)5月與他人共同執筆的一篇IMF部落格貼文指出,美中兩國的消費者無疑是貿易緊張下的輸家;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一篇工作報告指出,關稅將直接反映在進口貨品的國內價格上。

馬來亞銀行金英控股公司(Maybank Kim Eng Holdings Ltd.)資深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表示,貿易戰會帶給大部分國家顯著的貿易破壞,「許多國家,特別是包括新加坡在內一些較開放的出口導向市場,會有滑向衰退的風險」。(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8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關稅大刀指向墨西哥 台廠再受威脅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