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壟斷風暴醞釀 美科技巨擘股價大受打擊

2019/6/4 10: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日專電)美國反壟斷機關盯上科技業巨擘,國會議員也加入調查,臉書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淪為投資人提款機,今天股價大跌逾6%。那斯達克指數從前波高點拉回超過10%,陷入修正。

美股盤初在平盤附近遊走,到了中午,華爾街日報報導,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有權對臉書(Facebook)展開反托拉斯調查,探究這家社群媒體巨擘是否阻礙數位競爭,科技股隨後不支倒地。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終場下挫120.13點,跌幅1.61%,收在7333.02點,4月底登上歷史高點後拉回超過10%,跨過修正門檻。與那斯達克指數相比,美股大盤走勢平穩,道瓊工業指數小漲4.74點,收在24819.78點。

臉書股價大跌7.5%,Alphabet則重挫6.1%。華爾街日報5月31日報導,美國司法部已掌握對Google發動反托拉斯調查的主導權,導致Alphabet一開盤就面臨沉重賣壓。

亞馬遜(Amazon.com)也捲入反壟斷風暴,華盛頓郵報報導,依據FTC與司法部安排,將由FTC負責調查這家電子商務巨擘,導致亞馬遜股價重挫4.6%。另據路透社報導,司法部有權對蘋果公司(Apple)發動調查,蘋果股價終場下挫1%。

曾歷經反壟斷風暴的微軟(Microsoft)也受科技股賣壓波及,股價重挫3.1%。

標準普爾500指數11大類股,包含臉書、Alphabet的通訊服務股表現敬陪末座,跌幅達2.8%,創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今年1至4月美股氣勢如虹,科技股沾光,去年第4季遭拋售的「FAANG股票」(含臉書、亞馬遜、蘋果、Netflix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重獲投資人青睞,大多累積雙位數漲幅。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半導體股與蘋果等對中國高度曝險的個股大幅回檔,科技股再次面臨考驗。

多年來,美國政府對矽谷業者主要採取不加干涉的監管態度,如今,司法部與FTC反托拉斯官員準備分頭檢視科技巨擘。司法部有權對Google與蘋果發動反托拉斯調查,FTC則握有調查臉書與亞馬遜的大權。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Google與臉書似乎最有可能捲入調查。此外,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今天宣布,已對數位市場競爭情況展開調查,將召開多場聽證會,並要求科技巨擘出示相關資料。

報導指出,華府政壇起手式是否會根本改變這些科技巨擘,目前還言之過早,但對一向遠離政壇焦點的科技業來說,前景已蒙上陰影。

紐約時報報導,國會議員調查科技巨擘是否存在反競爭行為,可能是反托拉斯規則數十年來首次大修的前奏。司法部與FTC似乎尚未正式展開調查,但華府已盯上科技巨擘,後續發展恐怕是公司分拆訴訟、鉅額罰款、訂定新法限制業務範疇,讓這些業者頭痛多年。(編輯:施燕飛)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