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儲蓄險調整業者憂保費懸崖 顧立雄:有緩衝期

2019/8/28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8日電)金管會日前邀集壽險公會與業者討論要將儲蓄險保單死亡保障拉高,保單短期內部報酬率(IRR)將大幅下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今年年底前會拍板,但強調並沒有要造成「保費懸崖」。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統計,2018年底台灣保險業資產總額達新台幣26.6兆元,2年來已增加4兆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活動時表示,不可否認的壽險業成長的4兆元要往哪裡去,不僅是主管機關要擔心的,也是所有壽險業要擔心的重點。

顧立雄表示,因為保險業拿到保戶的資金,一定要想辦法去投資,這是保險業的特質,也就是說,國內的金融市場大量轉到壽險業,是主管機關關切的問題。

除此之外,保險局日前邀集產壽險公會及業者討論保障門檻,意即所有保單依被保險人年齡計算死亡保額,如此一來,保單短期內部報酬率(IRR)將大幅下降。

顧立雄也表示,保險業吸收保費,讓保費大幅成長,並沒有說一定是壞事;但是他說,以主管機關的立場來看,壽險業要賣好的保險商品,而不是單純理財性的商品,目前金管會正在跟公會商量,有關保障型的商品部份要加強。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也就是訂定死亡保額對於保價金或帳戶價值的比例,依照被保險人不同年紀訂定,讓保障成分可以提高,今年底前一定會公布最終定案;另外我們也在推動高齡化的商品,希望保險公司能夠多賣。」

對於有壽險業者建議要給予半年的緩衝期,顧立雄也說,會有一個緩衝期,但要再跟公會商量,因為有一些相關因素,還包括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年底儲蓄險商品相關宣告利率等,都需要再重新精算,以及影響程度會如何,顧立雄認為都需要「緩進」,部分相關因素都會納入考量。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並沒有要造成任何的「保費懸崖」(保費收入大幅衰退),壽險業保費成長是一個趨勢,不過也要符合接軌新會計公報IFRS 17,同時也希望廣大的保戶能夠理解。他也強調,「今年年底前一定會拍板,明年再公布何時來實施。」(編輯:楊凱翔)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