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大廠研發落腳台灣 軟硬體整合能力最吸睛

2019/9/24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4日電)Google、微軟等科技大廠相繼在台灣成立或擴大研發中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看上的正是台灣獨特的軟硬體整合能力及製造業實力,反映台灣擁有厚實ICT產業基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智慧科技生態圈之趨勢與風險挑戰」研討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受邀以「數位國家下的智慧科技生態」為題進行演講。

蔡志宏表示,智慧科技將逐步改變生活的各個面向,現在想不到的未來都可能會發生,例如隨電子、行動支付普及,未來將逐步邁向無現金社會,此外如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發展,也將翻轉居家娛樂方式,新一代的攝影機,甚至已「聰明」到可監測出學生上課的專注力。

回到政策面上,蔡志宏說,為強化數位創新基礎環境,推動各項政策措施,政府2017年起推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其中一環為2018年1月18日通過的「台灣AI行動計畫」,其中人工智慧(AI)將扮演重要觸媒角色,其次是5G發展。

「台灣AI行動計畫」共有5大主軸,包含AI人才衝刺、AI領航推動、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場域與法規開放以及產業AI化等。

在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部分,去年Google已正式啟動智慧台灣計畫,並擴大研發基地規模,微軟也宣布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預計2年內投資新台幣10億元,建立百人研發中心團隊,並於去年啟動微軟新創加速器,NVIDIA從去年起也與科技部展開一系列合作計畫。

蔡志宏表示,台灣擁有厚實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產業基礎,Google目前於亞太區最大的研發基地正是落腳台灣,主要是看好台灣軟硬整合實力,微軟則是看中台灣製造業實力,NVIDIA也認為在ICT方面存在很大合作空間。

另一方面,蔡志宏指出,在產業AI化部分,透過建立「產業出題、人才解題」機制,從產業創新的實務需求出發,鏈結AI人才,發展出實用的AI應用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運用AI創新轉型。

蔡志宏說,統計2019年已協助49家業者及14個公部門,提出100項AI需求,並促成92個解題團隊,預計11月辦理實證審查;好處是讓業者不必自行養一個龐大的新創團隊,就能從外界募集到好點子,解決實際商業問題。

針對智慧科技趨勢,勤業眾信建議,在迎向下一波智慧革命的關鍵時刻,公私部門和異業間須協力合作,新興科技才得以順利朝跨領域應用發展,同時開創新商業模式和機會。智慧科技生態圈中的關係者須共同努力,透過加強基礎建構、運用智慧科技和數據應用分析、策略性整合安全措施,以利創新應用發展。(編輯:張均懋)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