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經濟趨緩 上市公司獲利衰退幅度7年來最大

2019/11/19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9日電)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公司第3季累計稅前淨利為新台幣1兆4391億元,年衰退19%,創下自民國101年來最大衰退幅度。證期局官員表示,主要是受到全球經濟趨緩、公司產能利用率下降所致。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今年第3季財報申報情形,上市(櫃)公司(含第一上市櫃,不含金控公司)今年第3季累計營業收入為新台幣23兆652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89億元、年減0.5%;稅前淨利為1兆639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294億元、年減16.73%。

首先,在上市公司(不含第一上市公司)部分,今年第3季累計營業收入為21兆418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335億元、年減0.62%;稅前淨利為1兆439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375億元、年減19%。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上市公司近年來衰退幅度最大是民國100年時第3季獲利衰退30%;其次則是民國101年獲利衰退22.46%。

蔡麗玲補充,衰退主要有2個原因,首先,全球經濟有一些趨緩現象,市場需求價格上有下降,幅度大於材料價格下降幅度,造成毛利下降;再者,有一些公司產能利用率下降,製程成本變高,導致獲利減少。

另外,證交所指出,獲利成長產業主要為金融保險業、水泥工業及其他業。其中,金融保險業因淨投資收益提升而推升獲利;水泥工業因特定地區需求及價格皆大幅成長而增加獲利;其他業則受惠全球運動風氣日盛及轉投資公司收益挹注。

證交所表示,獲利衰退產業主要為塑膠工業、半導體業及油電燃氣業;衰退主要原因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及全球景氣趨緩,另外,塑膠工業及油電燃氣業則是因為油價走勢不利而影響獲利。

再者,上櫃公司(不含第一上櫃公司)部分,今年第3季累計營業收入為1兆572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01億元、年減2.49%;稅前淨利為14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億元、年增1.43%。

證期局指出,獲利成長的產業包括光電業、半導體與電子商務業。其中,光電業因2018年全球太陽能市況低迷,認列較多損失,本期有認列處分土地及廠房利益所致;半導體業受惠觸控面板感測晶片及單價較高的長期合約出貨,帶動營收及獲利增加;電子商務業是因部份公司今年減少運費補貼所致。

此外,媒體關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說台灣上市公司受惠中美貿易戰轉單效應,為何今天公布獲利卻呈現衰退;蔡麗玲解釋,貿易戰影響國家經濟發展與產業效應不盡相同,顧立雄所提的應該是某些行業的個別公司有好的表現。蔡麗玲表示,證交所也一直在關切企業是否被貿易戰影響,整體而言,影響台灣沒有那麼大。

證期局也表示,截至11月14日止,上市公司奕智博與上櫃公司永利聯合2家未如期出具第3季財報,其他公司均已在期限內完成申報。

證期局說,依規定,若連續停止交易滿6個月,沒有恢復買賣,公告40天後就會終止上市櫃,目前2家公司已在11月19日停止買賣,若未恢復交易,預計最快在明年6月底就會下市櫃。(編輯:楊凱翔)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