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排除匯率操縱國 法人:A股回春行情持續

2020/1/15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5日電)中美兩國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美國撕除中國「貨幣操縱國」標籤,法人表示,受利多消息激勵,近期人民幣偏強,有助大陸A股回春行情發酵。

美國財政部13日宣布,決定將中國大陸移除匯率操縱國名單,但仍與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愛爾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瑞士同列為「觀察名單」,移除主因為中國在與美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做出「避免競爭性貶值」的承諾。

中美雙方將於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夕,美國財政部決定摘掉中國「貨幣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的標籤,離岸人民幣匯率應聲大漲,13日離岸人民幣自去年7月底後首度升破6.9關卡,14日盤中又續漲突破6.87,創5個半月以來盤中新高。人民幣自去年12月以來就保持升勢,而人民幣的強勢有助外資加速佈局人民幣資產。

中國大陸股市2020年開年來全面大漲,截至14日為止,創業板與深證成指累計漲幅分別為6.92%、5.35%,在全球股市漲幅排名居前,而上證指數也有的1.86%漲幅,並順利站上3100點大關。

國泰中國A50正2 ETF(00655L)經理人游日傑表示,在多消息激勵下人民幣匯價近期表現偏強,對金融市場為正面訊號,市場期待政策紅利利多發酵等各項因素,A股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除匯率面利好消息外,游日傑表示,大陸本週公布的12月進出口數據大幅優於預期,進、出口年增率各達17.7%及9%,顯示隨中美關係轉暖,前期增稅對出口的影響逐漸降低;加上貨幣與財政政策持續發酵,中國內需市場的結構也有好轉。

游日傑指出,目前大型A股在全球股市中具低基期優勢,觀察近6個月與近3個月全球主要指數表現,陸股漲幅低於其他國家,在全球股市接連創高下,陸股位階明顯偏低,預計隨2020中國經濟進入復甦階段,股市將有補漲上彈的契機。

統一大龍騰中國基金經理人陳朝政則認為,中美先前劍拔弩張的對峙態勢不再,預期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11月的總統大選前,為了拉抬自身選情,對於大陸的壓制姿態將持續放軟、放緩,消息面的樂觀預期將使A股等風險性資產再度獲投資人追捧,有利A股持續上攻,回春行情值得期待。(編輯:鄭雪文)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