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燃料價格若持續低點 10月電價有望調整

2020/3/18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8日電)經濟部今天宣布4月起平均電價不調整,維持每度2.6253元,連4凍。不過,若國際燃料價格持續維持低點,9月的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10月電價時,會納入研議。

經濟部今天召開109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4月起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產油國減產協議破局等影響,價格變動劇烈,審議委員在多方討論後,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

經濟部原定在今天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說明電價調整狀況,但審議會延長近半小時才結束。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指出,審議會很快就取得結論共識,不過在過程中,委員針對油價未來若持續維持低點,對於台電可能造成的影響,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因此會議時間比預計的時間長。

今天審議會做出的結論有兩項,第一,電價不調整,維持每度新台幣2.6253元。第二,從電價平穩準備提撥327億元作為台電的合理利潤。

曾文生說明,審議委員在會中對於國際能源價格變動的情形多有著墨,其中燃煤價格仍算穩定,天然氣價格在2月底至3月初波動幅度大,但布蘭特原油從每桶60幾美元,一路下跌,今天最新的價格在28美元左右。

曾文生強調,雖然原油價格呈現大幅波動,但是電價調整是審酌長期的能源價格,委員認為布蘭特原油1月到2月間都維持在60多美元,3月跌幅很深,是短期經濟波動因素。此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跟俄羅斯之間的協議爭議,也是不確定因素,因此需長期觀察。在綜合上述的情形後,審議會做出電價不調整的決議。

曾文生說明,油價是超前反映而非真實反映購價成本,舉例來說,中油本週賣給民眾的油,價格是由上個禮拜的平均價格計算。而上禮拜購入的油,現在可能現在才剛離開產地。現在的油都是成本比較高的時候購入,便宜買的原油還在海上。

至於氣價則是簽長約,希望可以藉此穩定價格。油價對氣價的影響,會有遞延效應,估計要到6、7月才會有影響。

不過,曾文生也提到,若是燃料價格持續維持低檔,在今年9月的電價費率審議會時,會再做研議。

雖然最終審議會做出不調整電價的決議,但根據台電事前提報的資料希望調漲1.83%。曾文生指出,這個漲幅是以原油每桶60多美元的價格估算,委員考慮短期之內的油價要回到每桶60美元仍有疑慮,所以對於調漲的建議並沒接受。(編輯:林孟汝)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