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準會送大禮 法人:美投資級債流動危機暫除

2020/3/25 1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美國聯準會本週放大絕,祭出QE(量化寬鬆)無限、定向紓困政策,於市場撒錢,其中,讓市場吃驚的是,首度購買「公司債」措施,法人認為,此舉有助緩解投資級債流動性危機。

法人表示,受疫情影響,台灣也跟上全球吹起降息風,全球央行齊力以寬鬆貨幣政策積極應變。儘管經濟景氣並非貨幣政策可立刻修復,但對市場情緒和風險性資產價格仍有扶持作用,至少可舒緩流動性緊縮壓力,待流動緊俏問題緩解、市場信心回溫後,可望迅速回復正常表現,緊盯風險資產落底訊號,留意中長期布局機會。

第一金投信表示,聯準會週一宣布的救市新舉,主要有2項,一是購買無上限的美國公債、機構抵押擔保證券(MBS);二是提供高達3000億美元的新融資,援助對象幾乎涵蓋所有企業主、消費者。而購債政策中,又以購買公司債、債券ETF,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有別於過去經驗,聯準會本次購債標的,除了公債、MBS之外,甚至首度擴大到公司債、債券ETF,而且限於投資等級券種,帶動iShares投資級公司債ETF、Vanguard長期公司債ETF大漲。

許書豪指出,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市場恐慌,拋售金融資產,過去被認為具避險功用的公債、投資級債,同樣遭到非理性賣壓衝擊。在聯準會近3週接連下猛藥,透過降息6碼、釋出前所未見的量化寬鬆後,預期未來流動性趨緊的狀況將逐漸緩解,有利投資級債反彈上行。

許書豪表示,由於近期受到流動性問題影響,導致美國投資級債表現不佳,成為市場提款機;不過,一旦未來流動性改善後,美國投資級債有機會迅速回復正常表現,反彈上行,建議投資人可留意近期投資級債的加碼布局機會。

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表示,雖然武漢肺炎疫情發展仍無法準確預估,不過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已經出現緩和跡象,其他國家疫情預料隨著時間拉長也終會降溫。

保德信策略報酬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表示,通常經濟數據負面影響會在疫情緩和階段,目前新興國家經濟已開始反映負面衝擊,其中最主要集中在中國,而於中國往來密切度高的新興國家受到衝擊較深。相對成熟國家疫情多在3月爆發,若以中國經驗,實施管制至疫情擴散速度約耗時1個多月,推判歐美成熟國家負面影響將落在5至6月份,預期風險性資產將會出現快速輪動。(編輯:張均懋)109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