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發金申請延後併中壽 金管會:4月底前決定准駁

2020/3/31 1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31日電)開發金原定3月中要100%併購中國人壽,卻因故延期,申請延後併購。金管會今天表示,正在審核延長的合理性,預計4月底前會作出是否同意延長的決定;並強調金融機構的承諾須等同法遵。

外界關注開發金控延後併購中國人壽的進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今天表示,開發金在2017年8月獲准投資中壽,持股約25.33%,且在2017年9月13日公開收購取得34.82%持股,並規劃在今年3月13日要持股達100%。

不過,開發金在今年1月16日公告,董事會決議要延長投資中壽股份的時程規劃,理由為壽險業要接軌IFRS17,恐讓中壽股價產生不確定性。

童政彰表示,此案還在審查中,會檢視開發金申請延後合併的必要性與合理性、這2年多來對完成持股100%計畫有何具體作為、延長時程及如何確保未來延後可如期完成併購。

媒體詢問,規劃持股達100%的期限已過,是否有進一步處分問題,童政彰則說,沒有處分問題;至於申請延長多久,他說,「不便說明」,只強調正在審核中,會審酌時間是否妥適。

若未達100%持股會如何處理,童政彰說,「金融機構的承諾,等同法遵。」

童政彰也強調,法律沒有嚴格規定,但當初開發金已取得控制性持股,因此,依照法規,提出併購計畫時就已規劃持股要達100%目標。

他表示,金管會審查時會考量股東權益、市場秩序,也會檢視併購是否能如期完成,因這也關係到公司治理效能。

至於延後併購是否會進一步影響日後申請案有扣分的狀況,童政彰重申,要看金控能否提出合理說明,因為這期間中可能有外部經營變數,因此,不能歸咎於當初規劃,不過,希望在4月底前有明確結果。

不過,中壽股價自2017年9月開發金公開收購後,就一路往下掉,外界質疑,延長併購可能會影響中壽的股價,恐有套利情況發生。

對此,童政彰強調,審酌過程仍會考量市場穩定性,且開發金與中壽都是上市公司,證期局會有市場機制作監視。(編輯:林孟汝)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