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太電聲援台灣大 指頻寬不等於速度

2020/4/6 12:40(4/6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6日電)台灣將在今年正式開台5G,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首談「頻寬」數字背後意義,強調頻寬不等於速度,聲援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看法,兩家業者「同一陣線」也讓市場聯想未來5G合作空間。

5G競標今年2月正式落幕,競爭激烈導致標金失控,電信三雄的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分別在黃金頻段3.5GHz搶下90MHz、80MHz、60MHz,亞太電信則退出該頻段。

針對取得頻寬大小,遠傳和台灣大電信高層先前數度交鋒,遠傳總經理井琪曾說,「電信三雄會變兩雄」,林之晨先前直言「頻寬不等於速度」,黃南仁今天出面喊話相同論點,等同聲援林之晨,而兩家業者「同一陣線」,再度讓市場聯想未來兩者在4G租借網路的合作,將延續至5G。

黃南仁今天發布新聞稿,以資深電信人經驗分享論點,探討頻寬數字背後的意涵。他表示,5G商轉時,消費者考慮升級5G的因素,應該是希望享有穩定的「網路涵蓋」更勝於「高速傳輸率」。以目前台灣所標出的5G頻段屬中高頻,穿透力差,需更多的基站數量來補足涵蓋。在5G初期,若標得大頻寬,而基站數和密度不足,那麼想像中5G的極速體驗,恐怕是空談。

他進一步說,頻譜是通訊技術應用的重要基礎,而「頻寬」是指能使用該頻譜的最大頻帶寬度,頻寬越大,理論上資料傳輸率愈快,但這並非唯一要件,業者基地台數量、基站布點位置、基地台建設策略、單一基地台使用人數、終端設備規格等眾多變數的組合才是影響上網品質、用戶體驗的關鍵。

他指出,頻譜是基礎,有了材料,後續是需要精心規劃、布建和優化,如何架設網路更為重要。由於5G頻譜的穿透力較差,訊號隨距離遞減,需建置更多基地台、布建點位要更密集,並依據當地環境進行規劃設計,才是正確的建構方向。

他並說,本次5G釋照後,未來2年政府也會再釋出頻譜,電信業者更應積蓄能量,思考未來長期發展的通訊業務,隨著各階段的發展和用戶所需頻寬容量大小,再逐年擴充與更新設備的軟、硬體;而在5G初期,除了以合理且可以產生最大效益的資金比例取得適當足夠的頻譜外,更需要編列充裕的預算,提高網路涵蓋,進行網路優化,以提供最佳的用戶體驗,於中期繼續爭取性價比更好的頻譜,才是上策。

黃南仁也強調,共頻共網已成國際趨勢,有效利用資源,減少重複投資,才能降低5G網路建設成本,站台與天線數量的減少,也可以降低電力耗費解除民眾對電磁波影響健康的疑慮,對國家、社會還是雙方合作業者而言,都是多贏局面。(編輯:張均懋)109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