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星建5奈米新廠 法人:台積電領先地位穩固

2020/5/21 17:11(5/21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1日電)三星宣布開始興建在韓國國內的第6條晶圓代工產線,預計2021年下半年前利用極紫外光技術生產5奈米晶片。法人認為,三星宣示意義濃厚,台積電技術領先地位穩固。

三星(Samsung)今天表示,在平澤新設晶圓代工產線,預計2021年下半年前利用極紫外光(EUV)技術生產5奈米的手機與電腦邏輯晶片。

三星華城廠預計2020年下半年先行開始量產5奈米EUV製程技術,待平澤廠2021年開始運作,三星5奈米EUV產能將可顯著提升。

業者指出,台積電5奈米已開始量產,製程技術發展領先三星,台積電今年下半年5奈米便可望放量,全年將可貢獻約1成業績;台積電5奈米製程放量時間,領先三星整整1年時間,三星的擴產動作仍是在後面追趕台積電。

法人認為,三星宣布新建5奈米產線,宣示性質濃厚,台積電因應5奈米客戶強勁需求,今年資本支出維持150億至160億美元規模,主要是大舉搶訂艾司摩爾(ASML)的EUV機台,可能對三星產生排擠影響。

三星手機與電腦邏輯晶片客戶主要為高通(Qualcomm)及輝達(NVIDIA),這兩家廠商又同時在台積電投片下單,法人表示,觀察台積電先進製程接單暢旺情況,相信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相對贏得客戶肯定,領先地位穩固。

法人指出,三星5奈米製程產能能否依計畫於2021年下半年大量開出,以及對台積電實際造成的威脅,都有待進一步觀察。

法人預期,三星與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競爭居於劣勢下,三星在記憶體方面,應不致於貿然殺價搶市場,以維持整體營運獲利,也將有利其他記憶體廠營運表現。(編輯:張良知)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