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強化亞太公衛醫療合作 李淳:台扮演關鍵角色

2020/8/10 12: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梁珮綺台北10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率團訪台,強化台美雙方在醫療領域的合作關係。李淳認為,台灣在公衛領域的成就有目共睹,未來在美方建立亞太區域值得信賴的公衛網路中,將會是關鍵角色。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率團訪問,將強化台美雙方在醫衛領域上進一步交流,同時與台灣的防疫專家做經驗交流,並親身體驗「台灣模式」的運作實況。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今天出席外貿協會舉辦的國際醫療座談會時指出,美國推動印太戰略,在建構公衛領域、推動新夥伴網絡都是的重點,這次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率團訪台,可以預見,在美方想要建構,值得信賴的公衛網路中,台灣將會是關鍵的成員。

日前外媒報導,台美將藉此契機,商討成立全新國際公衛組織取代WHO;對此,李淳認為可能性不大,比較可能的方向是在現有的國際組織上,強化亞太區的公衛與醫療合作。

李淳表示,以目前的情形分析,美國可能希望建立的是一個比較偏重亞太地區的區域組織,在特定的亞太區域議題中,採取比WHO更加積極的決策,但不會是另一個美國所主導的類WHO組織,用以對抗WHO。

李淳指出,以區域性組織分析,目前APEC本來就有衛生工作小組,針對亞太區的相關公衛議題共同討論,雖然小組成員中有中國、俄羅斯等,和美國處不來的國家,但這樣的工作小組仍可能是未來發展組織化的基礎;另一個可能性,是基於美國推動的印太戰略,將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印度與台灣納入,建立一個專注於亞太區域醫療事務的組織,目前台灣在公衛領域中的貢獻與成就,確實是美國的印太戰略一環,也是關鍵角色。

李淳說,美國的態度應該是打算先從區域型的組織開始著手,利用這個組織造成WHO的壓力,藉此推動WHO改革。

展望未來,李淳認為台美在公衛的合作成果可以進入第三地市場,例如東南亞、印度,這符合美方的印太戰略,另一方面也符合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不論是政策、產業利益,甚至是提升亞太地區公衛體系的完整性,都是多贏。

李淳表示,疫情帶來的契機,台灣現在也可以藉機盤點相關公衛醫療制度,看看哪些是沒有跟上國際潮流,藉機推動改革。(編輯:蘇志宗)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