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電表結合AI 秒懂家戶用電節能更有效

2020/8/23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3日電)台電今年與新北市環保局、資策會合作,打造一套只需透過智慧電表數據、不須額外安裝設備,就可以讓民眾了解各家電用電狀況,進而節電省荷包的AI模組,台電表示,希望未來能推廣到全國使用。

台電近年推動裝置AMI智慧電表,目前已安裝近90萬戶,台電預估,今年100萬戶的目標能如期達成,2024年完成300萬戶的目標,也有望能提早達陣。

智慧電表資料的應用潛力大。台電今年攜手新北市環保局及資策會,參加「2020總統盃黑客松」競賽,利用AI人工智慧分析出家戶用電狀況,並給予適當節電建議,日前在數百件提案中脫穎而出,入選決賽前5名「卓越團隊」。

傳統上要瞭解家庭用電行為,多須仰賴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但HEMS需入戶安裝,不僅價格昂貴,也會受限於家戶空間及網路,不易推廣。

團隊透過導入資策會的「非侵入式用電指紋圖譜」(NILM)技術,可以藉由人工智慧分析智慧電表數據,辨識出家中各電器的用電時段與用電量,進而找出高耗能電器進行改善。

台電表示,團隊運用智慧電表的大量資訊,及新北市環保局提供的145戶HEMS示範用戶用電行為資料,發展出AI大數據模型,並將初期的模型與其他社區真實用電情況做比較,來驗證精準度。

團隊也實際拜訪用戶,進一步蒐集用電特徵資料,進行模型再次調校,讓產出結果更精確,台電表示,受訪民眾對於模型能提供電器使用分析及客製化節電建議,都表示高度肯定。團隊推估,若台灣有100萬戶納入,1年將可節省3.16億度電。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智慧電網一定要從用戶端開始建立智慧電表,才能即時回饋用戶的用電資訊,進而對整體節能產生幫助,智慧電表價格不便宜,為了讓電力資料能有更多附加應用價值,希望未來能將這項技術推廣到全國使用。

台電指出,未來配合智慧電表的布建,將搭配用電健檢服務及用電安全檢查時機,進一步蒐集用戶用電特徵以優化模型,未來也可能多面向延伸運用,例如經由異業結盟,協助用戶電器保修維護及汰換服務,推動節能家電產業發展等。(編輯:楊凱翔)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