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中橡攜手亞大 首創3D列印改質碳黑

2020/8/27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7日電)為評估碳黑材料應於民生產品可行性,國際中橡集團今天宣布,與亞洲大學3D列印研究中心合作,對碳黑表面進行改質處理,成功開發出「為光敏樹脂設計的色素碳黑」,補強彈性。

國際中橡說明,經多次調整實驗後,成功列印出添加改質碳黑的多孔鞋墊。因改質碳黑的優異補強性,從延展性、支撐性到耐磨性,皆可看到效能的改善。

國際中橡表示,透過光固化3D列印技術製成多孔鞋墊後,不僅較無添加改質碳黑樹脂材料提高了支撐性與耐磨性,延展性也更加優異,甚至彎折180度也不會斷裂,極具多元應用潛力。

亞大3D列印研究中心主任陳大正表示,光固化3D列印技術大多會在光敏樹脂中添加色漿,但若是色漿顏色較深,容易阻擋紫外光,使物件難以成型。

陳大正說明,光固化3D列印技術是利用特定波長光源,投射在光敏樹脂以促進交聯反應,生成高分子固化物而成形,其中光敏樹脂的黏度較大,一旦加入過深色料,將會影響光固化效果,造成製品斷裂。

國際中橡解釋,為追求碳黑應用創新並提升產品性能,與亞洲大學3D列印中心合作,共同開發專為光敏樹脂設計的色素碳黑。首將碳黑表面改質形成親水的官能基,讓其在具較大黏度的光敏樹脂中達成良好的分散性,達到理想的光固化效果,精準掌握光固化色漿的性能訴求,以利產品多元應用。

除了提供光固化3D列印技術在分散性上的解決方案,改質碳黑在樹脂材料配方,亞大助理教授郭哲男研究團隊進行多次實驗,發現添加Continental Carbon改質碳黑的樹脂材料,抗拉強度因為碳黑的補強性大大提升約60%,且成品並未因此產生常見的硬化或脆化問題,伸長量反而提升14.7%,補強性提高的同時更具備彈性力。(編輯:楊玫寧)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