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 / 與病毒單打獨鬥沒戰力 高端疫苗加入台美聯隊抗疫

2020/8/30 12:23(8/30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一波波來襲,成為重創全球發展大海嘯。年初口罩國家隊誕生,接著台廠快篩試劑與疫苗開發,進入新階段防疫。台灣產業發展、政府法規與國際接軌,都是能否建構完善台灣防疫產業鏈、打贏這場與病毒時間賽跑戰爭的關鍵。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韓婷婷台北30日電)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中,一棟白色外牆、外觀質樸的建築物,看似平凡,卻能讓總統蔡英文、AIT處長酈英傑等重量級人物接連造訪。

高端疫苗,它是台美聯手開發疫苗的代表隊。「蔡英文、蘇貞昌、陳其邁都來過我們這邊」,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臉上難掩笑意,熟練地在手機中尋找照片,在總統府官方網站,可看到蔡總統披上白色實驗袍、與陳燦堅並行,討論疫苗開發現況、了解實驗室運作情形的影片

今年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生技產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紛紛投入研發,希望早日打贏這場抗疫大戰;高端疫苗能在眾多生技公司中脫穎而出,吸引重量級人物到訪,確實有其雄厚資本。

陳燦堅有著生技人的敏感神經,很早就意識到這次「敵人(病毒)」來頭不小,當機立斷投入檢測試劑及疫苗開發;2月12日,高端宣布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RT-PCR核酸檢測套組開發,並向台灣衛福部食藥署(TFDA)提出許可申請,4月30日獲得核准醫療器材專案製造。

2月17日,高端疫苗更宣布已與美國國衛院(NIH)簽約合作開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成為NIH唯二授權合作的公司,打響「台美國家隊」的名號。

全球頂尖的研究人員都在研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與病毒賽跑,但外界也憂心,倉促研發之下,有效性、安全性是否會有疑慮。

台美技術合作 高端與Moderna同父同母

陳燦堅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高端在台美合作基礎下,採用的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之後建立的技術平台,已經過10多年的驗證,確認技術沒問題,這項優勢讓高端處在相對有利的起跑點。

對源自於SARS、MERS的平台也可以應用到這次疫情的理由,陳燦堅說,因為都是冠狀病毒,就好比兄弟姊妹,總體而言是像的,只是部分特徵不太一樣,這次研發團隊在技術平台上置換基因,可以理解成廚房一直在那邊,「只是烤箱換一下」。

全球疫苗研發腳步,不意外地由歐美等底蘊深厚的研發團隊取得領先,與NIH結盟的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實驗更屢傳捷報;陳燦堅認為,民眾要對台廠抱有信心,「最有名是Moderna,他最夯、跑得最快、做得最多,我們跟他其實是同父同母」。

陳燦堅解釋,Moderna跟高端只是用不同的渠道,前者將抗原打到人的身體裡,可以理解為用人的細胞做工廠,產生所需抗原,高端則是在體外運用生物基因工程製作病毒抗原,再打入人體。

陳燦堅形容:「我們是卡車,動作比較慢,但一下子就做一堆;Moderna則是摩托車,帶著基因到處跑,讓身體細胞生產」。

Moderna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可成功誘發免疫反應,陳燦堅樂觀地說,Moderna證明有效,我們也應該要有效,「就像用電鍋蒸、用烤箱烤,都是一樣的東西」。

安全前提下放寬法規 助台廠國際競賽中突圍

雖然前期動物安全、有效性的試驗耗時較久,高端與NIH及佐劑公司Dynavax共同合作開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7月初已送出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預計第3季啟動一期臨床試驗收案,並開始製程放大的量產準備。

陳燦堅表示,初期跑最快的,未必跑得贏、也未必可以跑到終點;高端從抗原證明、抗原加佐劑證明,小老鼠、大老鼠都做完了,「以國際標準來看,我們做的最完整」,希望民眾、政府都不要太悲觀,要有信心。

陳燦堅也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全球大流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苗成功開發出來後,全世界要打一輪是肯定的,「疫苗需求量太大,(廠商)再10家都不夠」。

全球對疫苗需求殷切,但疫苗施打於人體,如何兼顧速度與安全,是各國政府共同面對的難題;陳燦堅也提出政策建言,前段評估必須夠嚴謹,但在現有的動物臨床基礎上,只要安全沒有疑慮,政府應該採取更積極開放的態度、放寬法規,台廠才能在這波國際競賽中突圍。(編輯:林淑媛)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9 / 獨家專訪/紡織防疫國家隊遭砍單 周理平:第一時間嚇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