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刺激現金需求增加 巴西央行發行大面額新鈔

2020/9/7 15:21(9/7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改寫全球政經局勢,也大大改變社會大眾的生活與消費型態;巴西央行為了因應民眾在疫情期間,對現金的需求增加,首次發行200雷亞爾面額大鈔(約新台幣1150元)。

台灣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發布「全球央行大小事搶鮮看」,指出巴西央行日前發行比既有鈔券面額更大的200雷亞爾新鈔,預計2020年底前將有4.5億張在市面流通,背後原因就是受到疫情影響。

巴西央行發行的大面額新鈔,看似與當前潮流格格不入,舉例來說,哈佛大學教授、前IMF首席經濟學家Kenneth Rogoff曾描繪大面額鈔券如何助長犯罪與逃稅,並限制貨幣政策的運作空間;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贊同此觀點、支持廢大鈔。

不過央行指出,今年因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多國民眾對現金需求增加,例如,今年6月底,美國民眾持有的慰藉現金(comfort cash)較上年同期高出13%,較今年2月底增加8%;歐元區流通中現金也遽增,且民眾增持200歐元大面額鈔券是重要因素,反映恐慌性窖藏鈔券。

央行表示,這樣的情形巴西也不例外,民眾現金需求升高;今年5月外媒報導,為了因應受疫情衝擊、民眾緊急支出所需,巴西造幣廠曾要求員工增印鈔券。

巴西央行指出,今年3月底疫情爆發至8月17日,巴西流通中現金已由2600億雷亞爾激增至3500億雷亞爾;由於無法預料疫情將延燒至何時,且現金在巴西仍是交易基礎,決定發行新的200雷亞爾鈔券,為民眾現金需求可能進一步增加預作準備。

對於外界憂心發行大面額新鈔可能助長洗錢與犯罪,巴西央行說明,200雷亞爾僅約39美元(約新台幣1150元),與國際相較,面額實不算大。(編輯:潘羿菁)109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