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外匯局: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 應積極預防風險

2020/10/23 15: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攀升引發關注。中國國家外匯局官員今天說,人民幣匯率今年彈性增強,有升有貶,形成雙向波動格局,上下波動幅度達7.5%,企業應該積極預防匯率風險。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上午舉行前三季外匯收支資料新聞發布會,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據國新辦官網發布,王春英指出,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境內期權市場一年期的隱含波動率為5%,今年以來,最高價和最低價的波動幅度為7.5%,全球來看是屬於合理適度範圍。其他主要貨幣,歐元、日圓、英鎊都在7%至9%的波動水平;人民幣的波動率在過去長期都低於2%,現在是5%,反映出彈性增強。

她指出,前三季,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匯率小幅增長2.3%。下半年受大陸經濟的率先恢復、美元指數回落等內外部因素影響,境內交易價回到1美元兌人民幣6.6至6.7元的水平。橫向看,前三季美元指數下跌2.5%,歐元兌美元升值4.5%,日圓兌美元升值2.8%,英鎊貶值3.3%,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跌12.2%。這樣來看,人民幣明顯強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與主要發達國家貨幣相比表現居中。

王春英說,近期人民幣升值,主要是受到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支撐。總體來看,人民幣升值的幅度還是相對溫和的。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4.5%,美元指數下跌4.3%,歐元兌美元升值5.9%,日圓兌美元升值4.1%。比較來看,人民幣與主要貨幣表現是基本一致的。

她說,在內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未來人民幣匯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繼續保持雙向波動和基本穩定。「我們看到,聰明的市場總是能看到硬幣的正反兩面,既充分認可國內經濟基本面對人民幣匯率的支撐,同時也高度關注各種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可能使人民幣保持有漲有跌、雙向波動」。

王春英並引述境內風險逆轉指標(看漲美元/看跌人民幣期權和看跌美元/看漲人民幣期權的波動率之差)說,10月以來平均值0.97%,維持了正值,遠低於2016年初的3.03%;在2018年5月,人民幣處於升值時期,這個值是0.03%。目前的0.97%處於近幾年的中間水平,也顯示目前市場對中長期人民幣匯率預期是趨於中性的。

她表示,在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的背景下,企業應該積極預防匯率風險,樹立風險中性理念,需要改變人民幣不是升就是貶的單邊直線性思維,樹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意識。(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