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海嘯第一排 昇恆昌拚轉型跟時間賽跑

2020/10/30 15:04(10/30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疫情重挫觀光產業,免稅店龍頭昇恆昌身處「海嘯第一排」,近期轉型攻內需,並堅守7000員工「不裁員、不休無薪假」的防線,在2、3年內免稅產業復甦前,與時間賽跑。

全台規模最大的「ITF台北國際旅展」今天正式登場,今年遭逢疫情攪局,參展廠商不如以往踴躍,而受疫情影響、處境艱難的昇恆昌不僅持續參展,也將「變形金剛」藝術卡車開進現場,是旅展歷年來首次有超大型表演裝置登場,展現力挺台灣觀光的決心。

全球疫情未見明顯趨緩,航空旅遊產業目前仍是勒緊褲帶苦撐,機場周邊產業也遭遇空前難題,免稅店龍頭昇恆昌力守「不裁員、不休無薪假」的防線,掌舵營運的總經理江建廷穩住軍心,也與時間賽跑,帶領昇恆昌轉型應變。

江建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疫情重挫,昇恆昌少了機場消費收入這一塊,差別確實很大,為挺過身處「海嘯第一排」的難關,近期在全台各地舉辦特賣會,並在網路銷售商品,稅金都由公司買單吸收,加上肩負7000個員工的家計,「對昇恆昌來說無疑是很大的考驗」。

在轉型策略上,江建廷分享,昇恆昌轉以國內銷售、內需消費為主,努力透過網路、社群管道發送訊息,建立自有的直播管道、Podcast、網紅,與消費者深度溝通,「把握所有可能的機會轉變和銷售」。

他進一步說,今年初,昇恆昌第一階段以抗疫為重,服務仍出國往返的客群,防疫做到滴水不漏,第二階段,則是針對庫存促銷,目前靠著特賣會和網路銷售取得良好成果。

而待庫存減緩後,昇恆昌也提前為未來一、兩年布局準備,江建廷分享,在數據時代,昇恆昌持續尋找與客人更多的黏著點,譬如舉辦品酒會、美容沙龍、精品時尚穿搭分享會,在不能出國的階段,服務既有會員。

而昇恆昌的網路銷售事業早在2015年就啟動,應是全球免稅產業中,數一數二率先布局電商的業者,算是「超前部署」,且網路業績逐年成長,今年恰逢疫情,發揮了撐盤角色。

而同樣從配角變主角的,還有昇恆昌其他事業體,包括位於金門和澎湖的飯店、消費性的F&B(餐飲)、以及一般完稅的商品,他表示,目前昇恆昌會加強這一類事業的發展,但認為免稅市場會緩慢地復甦,昇恆昌轉型的同時,「也是在跟時間賽跑」。

至於免稅產業何時能回復往日榮景?江建廷認為,要恢復到疫情前,一年3000、4000萬人的旅客運量,恐怕得花2到3年,而這段時間,昇恆昌也重新調派7000名員工任務分組,其中1/3的人力仍負責機場現場銷售、1/3負責特賣會、其餘1/3人力休假與再進修,期許員工趁著這段時間培養更多斜槓技能,一起調養生息、同渡難關。(編輯:趙蔚蘭)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