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地方動起來 業者:紅單炒房降溫稽查奏效

2020/11/27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7日電)為了遏止紅單炒房,內政部近日發動預售屋建案聯合稽查行動,業者指出,紅單炒作現象已較先前降溫,桃園、新竹等地業者轉趨低調,顯見政府稽查已有嚇阻效果。

房市買氣旺,但也爆發不少亂象,為了遏止紅單炒作,內政部日前發動首波預售屋建案聯合稽查行動,昨天再啟動稽查,以導正市場交易秩序。內政部表示,對於未來預售屋建案,除由縣市政府加強例行性稽查作業外,中央也將視市場交易狀況,與縣市政府共同合作進行不定期聯合稽查行動。

紅單交易是指「購屋買賣預約單」或是「購屋買賣訂購單」買賣,由於建商開的訂購單據多為紅色,而被稱為「紅單」。

不願具名的業者指出,雙北地區鮮少見到「紅單炒作」,紅單盛行區域多在桃園、新竹等地,投資客透過買空賣空,大做無本生意。不過,各地政府近期積極稽查,很多業者轉趨低調,紅單炒作情形降溫。

他說,投資客多在成屋尚未過戶前就賣給下個買主,賺取數十萬元以上價差,且只需繳交個人所得稅,若紅單買賣雙方說好,甚至可以逃稅;當過戶後,房屋持有人若售出物件,就得依照「房地合一稅」課徵稅率,算盤打得精的投資客自然不會這樣做。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第4季為傳統推案旺季,但政府頻釋出可能打房訊號,房地產業者為了避風頭,放慢推案腳步,北台灣推案量已經明顯收斂。今年10月、11月推案月均量934億元,相較前9月月均量1050億元,減少11%,也較原先預期的1200億元減少。

其中,新竹是北台灣推案量衰退幅度最大的地區,前3季推案月均量近96億元,不過,10月與11月推案月均量驟降至22.7億元,衰退幅度高達7成多,主因新竹消保官宣布全面禁止紅單,加強查察,業者態度轉趨低調,延後建案公開時間,致推案量下滑。

對於市場亂象,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近日也呼籲,房地產市場沒有如外界想像那麼火熱,房地產業界應自律。(編輯:楊玫寧)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