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價登錄2.0三讀 張金鶚點名財政部接棒打炒房

2020/12/30 16:42(12/30 2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30日電)立法院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修法,學者張金鶚指出,顯現政府打炒房「玩真的」,未來應積極查核、落實,接下來該換財政部出手打擊炒作,在囤房稅、房地合一稅上應有積極作為。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平均地權條例等三法部分條文,包含明定成交案件的門牌、地號要完整揭露。同時增訂紅單納管機制,禁止紅單轉售,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說,肯定政府快速通過實價登錄2.0,不像先前修法被各界戲稱「實價登錄1.5」,這次打炒房來真的。政府未來應善用大數據資料庫,加強查核力道,若區域價格出現異常時,就該落實稽查,避免先炒作、再登錄,導致房市行情失真,反成炒作房價幫兇。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實價登錄2.0三讀通過,有助提升實價登錄的有效性與真實性。其中,門牌揭露讓房市透明化大幅提升,可減少民眾誤判行情的狀況,另外,預售屋實價即時登錄與禁紅單炒作更可以降低房是炒作的亂象,值得肯定。

配合打炒房措施,政府各部會已經動起來,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金管會推出金檢措施,內政部則推價登錄2.0。張金鶚認為,「接下來換財政部出手了」,各部會只剩下財政部態度曖昧,僅回應外界「研擬修正」。

他呼籲,財政部在囤房稅、房地合一稅上應有積極作為,財政部是打擊炒作真正關鍵,當租稅提高後,有助房價回到合理價位。

不過,有業者擔憂政府祭出打炒房政策,不僅影響台灣經濟,房價恐愈打愈高。對此,張金鶚持不同意見,他說,業者的說法是「賣瓜的說瓜甜」,房地產相關產業從來都不是台灣經濟火車頭,甚至排擠其他產業發展。若企業只將資金放入房地產,光靠買賣不動產獲利,進而排擠實體投資,對經濟負面衝擊可想而知。

張金鶚說,政府這次積極出手打擊炒作,絕對要落實相關措施、嚴懲投機者,當炒作房地產歪風停歇,資金活水流向其他產業,對經濟將產生正面效益。

展望後市,陳傑鳴指出,政府打炒房措施可以壓抑高漲的投機炒作,不過,在游資充沛下,預估明年房市將呈現「價量穩健走高」;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認為,政府專打投機客,推估房價明年漲幅趨緩,有助房市健康穩定。(編輯:楊凱翔)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