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達電第1季展望樂觀 電動車零件拚2年內損平

2021/2/25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第1季整體訂單還不錯,相較往年好,台達在原物料掌控上具優勢,預期電動車相關零組件成長動能最強,目前規模還不夠大,拚2年內達損益兩平點。

台達電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2020年全年營收2826.05億元,年增5.4%,稅後獲利254.85億元、年增10.24%,每股盈餘(EPS)達9.81元,平均毛利率30.86%,包括營收、獲利、毛利率、EPS都創下歷史新高,董事會決議將配發5.5元現金股利。

海英俊表示,去年因疫情帶動筆電、PC及網路伺服器相關產品需求強勁,預期隨著疫情趨緩,筆電、PC等上半年還是會成長,下半年將趨緩,但包括資料中心、伺服器會持續成長。去年全年平均毛利率站上30%關卡,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希望維持在30%以上。

針對法人關心原物料短缺及漲價議題,海英俊表示,由於台達電與供應商都是長期且重要的合作關係,在缺料時都會優先供應;截至目前為止原物料供應狀況還好,有部分原料會有漲價,但現在還沒有看到材料有很明顯漲價的趨勢,後續供需狀況是觀察重點。

展望今年,海英俊表示,如果以百分比的成長幅度排序看,預期電動車會是最大幅度,其次依序為被動元件、資料中心、5G、工業自動化。電動車在去年已見到明顯成長,但由於基期及規模還算小,今年會持續顯著成長,大趨勢明確下,台達近年在電動車領域的投資也比較大,陸續在擴產中,目標希望在2年內可達到損益兩平。

至於旗下被動元件廠乾坤,在汽車領域也深耕多年,預計今年會見到成果,電動車採用的被動元件越來越多,乾坤將在兩岸同時擴廠,新增產能主要是供應車用產品。另外,隨著5G手機的滲透率提升,對乾坤營運也有實質幫助。

在資本支出方面,去年約178億元,今年包括台灣、泰國、中國、印度都在擴廠,預估資本支出會超過200億元,海英俊說,台灣包括中科、南科及中壢都有很大的新建廠在進行,電動車產品在吳江廠將擴增馬達沖壓廠;另外,印度要蓋4個廠,疫情關係已延後大半年,希望今年第2季有2個廠會完成。(編輯:張均懋)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