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高薪挖角台半導體人才 台廠:恐持續不斷

2021/3/9 20:50(3/10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梁珮綺新竹9日電)智鈊及芯道疑與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合作私設研發中心,並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遭檢調搜索。業者表示,中國未來持續扶植半導體產業,來台挖角情況恐持續不斷。

檢調單位調查,智鈊及芯道透過共同投資新創公司方式,和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合作在台灣私設研發中心,並以原薪水2倍以上的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3年來已挖角數百人,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檢調今天兵分7路搜索,約談19人。

IC設計業者說,中國廠商透過中間人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情況相當常見,儘管壓力大,據有過跳槽經驗的研發人員透露,「沒想像中好」,還是有不少人抗拒不了高薪的利誘。

業者分析,近年因美中科技戰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近年發展受阻,但是中國將持續致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對於人才的需求依然相當強勁,因此對於中國挖角一事,並不意外。

業者則說,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不僅擁有豐富經驗,且語言相通,易於管理,台灣半導體人才還會是中國鎖定挖角標的,預期中國來台挖角情況將持續不斷。

面對中國挖角人才情況,業者說,其實台灣半導體人力市場也相當競爭,企業要維持員工穩定,根本之道還是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好好照顧員工。

另外,根據商業司資料,芯道互聯公司為塞席爾商,在民國106年7月20日核准設立,資本額為新台幣50萬元;而智鈊則為台灣公司,核准設立日期為107年8月24 日,資本額為新台幣400萬元。

相關官員表示,投資案在審核初始,就會確認身分是外資或陸資,芯道互聯在股權結構上屬於僑外資,所以審核通過。

不過中國高薪挖角一事,官員坦言,若台灣境內公司與中國合作挖走台灣人才,政府要事先防堵,不太容易。(編輯:潘羿菁)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