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特幣為高度投機虛擬商品 央行籲國人注意風險

2021/3/19 14:53(3/19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近期比特幣(Bitcoin)為首的虛擬通貨價格波動劇烈,引發社會關注,央行分析價格飆漲的3大原因,認為全球資金寬鬆、名人代言都是關鍵,但也提醒,這些屬於高度投機商品,呼籲台灣民眾注意風險。

2020年10月起,比特幣價格持續上漲,日前更一度站上6萬美元,眼見比特幣價格狂飆,不少投資人爭相加入幣圈;不過台灣央行強調,虛擬通貨不是貨幣,央行與金管會將其定位為高度投機的虛擬商品。

央行觀察近期虛擬通貨漲勢,點出3大可能原因,首先,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主要國家央行持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在各國資金充沛、低利率的大環境下,投資人紛紛將資金投入高風險資產,尋求較高報酬,推動比特幣價格飆漲。

其次是名人代言、散戶短期投機行為等因素影響,以狗狗幣(Dogecoin)為例,主要是在網路論壇Reddit作為打賞用途,系統逾2年未發布更新,卻於今年1月28 至29日間,在社群媒體及名人的吹捧下,引發散戶大舉買進,飆漲超過800%後隨即暴跌,價格大幅震盪。

第三,部分機構開始提供虛擬通貨買賣及轉換法定貨幣等服務,如國際第三方支付巨擘PayPal近期宣布提供美國用戶,可在PayPal電子錢包存放及買賣虛擬通貨;另外,國際信用卡組織Mastercard也將在今年支援以虛擬通貨付款,但僅適用於特定虛擬通貨,支付過程則是透過與Mastercard合作的虛擬通貨業者,將虛擬通貨轉換為法定貨幣後,再支付予商家。

儘管虛擬貨幣有價格容易暴漲的特性,吸引投資人追捧,央行認為,虛擬通貨缺乏制度性安排,而且屬於高度投機的虛擬資產或商品,難以廣泛應用於支付領域,舉例來說,商家如果收受虛擬貨幣作為支付工具,須承擔價格下跌風險,進而侵蝕銷售利潤。

央行也提醒,比較各主要金融商品的多頭走勢,比特幣價格漲幅已遠超過其他金融商品,在無合理的內含價值支撐下,未來恐有泡沫破裂疑慮;此外,虛擬通貨市場尚無完善的消費者保護措施,當交易平台未合規經營、發生系統故障、遭受網路攻擊、或客戶私鑰遺失等情形時,投資人恐需自行承擔損失。(編輯:潘羿菁)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1.9兆紓困將撥款 部分民眾將投資股市或比特幣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