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月景氣亮紅燈 國發會:沒有過熱疑慮

2021/3/26 18:41(3/26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時隔十年半,今年2月景氣燈號再次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外界關心是否浮現過熱警訊,國發會表示,燈號雖紅,但沒有過熱疑慮,未來會持續關注股市、房市、通膨以及原物料價格的變化。

國家發展委員會說明,今年2月景氣燈號轉紅,部分反映去年2月受疫情影響、基期較低,也與近年來半導體大廠擴大投資及台商回流投資提升產能,帶動生產、出口提升有關。

此外,國發會指出,隨著疫苗施打以及持續寬鬆政策,不少資金回流台灣尋找投資機會,政策也有把資金引導到實體投資,有助於讓經濟往比較健康的方向發展。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談到景氣過熱,大家會擔心股市、房市泡沫化,以及通貨膨脹等議題;就股市而言,去年到今年前2月的上市櫃公司營收、獲利都不錯,「有基本面支持,就不算泡沫」。

房市部分,高仙桂表示,當景氣處於復甦階段,市場的剛性需求會推升房價上漲,但若有投機炒作,政府也會有相關政策抑制。

至於通膨議題,高仙桂認為,主要預測機構多認為台灣今年物價上漲率落在1%至1.5%之間,儘管近期原物料價格走揚,大宗物資也是CPI(消費者物價上升率)其中一環,但只占其中一部分,今年台灣應無通膨疑慮。

高仙桂補充,這波景氣復甦期間,供應鏈受影響、貨櫃缺櫃等因素,都會造成原物料價格上漲,政府機關會密切關注價格變化與存貨變動;而這幾天發生蘇伊士運河癱瘓,貨櫃船運價格飆漲的情況,應屬短期因素,不會持續太久。

高仙桂強調,外界擔心房市、股市過熱以及通貨膨脹,目前看來,都沒有這樣的情況,畢竟泡沫是因為背後沒有堅實基礎,但台灣經濟正強勁且全面復甦。(編輯:楊玫寧)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