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年首見景氣亮熱絡紅燈 分數飆32年新高

2021/3/26 16:08(3/26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國發會今天宣布好消息,2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不僅10年來首見,綜合判斷分數更升至40分,飆上1989年4月以來,近32年最高紀錄,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台灣經濟正全面且強勁復甦。

2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3分,升至40分,主因是9項構成指標中,工業生產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黃紅燈轉呈紅燈,分數各增加1分所致,其餘6項燈號不變。

「經濟復甦力道非常強勁」,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台灣經濟全面復甦可歸功二原因,首先,這次成長力道是靠著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尤其民間投資大幅成長,今年估計破4兆元,對經濟成長帶來很大幫助。

第二,除了電子資通訊產業持續擴張,石化、機械等傳統產業也明顯上揚,不僅已經擺脫去年K型復甦的局面,經濟更是全面性轉好。

高仙桂補充,去年2月武漢肺炎(COVID-19)剛爆發,工業生產、零售等指標都受到影響,基期偏低,因此今年上半年都有低基期因素存在,加上經濟確實持續走強,上半年有極大的機率維持紅燈。

值得注意的是,景氣燈號9項構成指標當中,涵蓋金融面、生產面、投資面以及廠商信心等8項指標全數亮出黃紅燈及紅燈,但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依舊停留在代表低迷的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解釋,這項指標在2018年後,年增率變化走緩,主因是人口結構變化造成勞動力增幅趨緩、就業人數變動率也變得很小;另外,社會僱用方式彈性化也有影響,使得非農部門就業人數指標沒辦法像以前一樣,這麼快反映景氣變化。

吳明蕙表示,2月除了景氣燈號亮出紅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也持續上升,顯示國內經濟持續走強;尤其景氣同時指標連9月上升,累計增幅達9.93%,和前幾個月相比,幅度明顯擴大,「可以看出當前經濟表現的確是強勁的」。(編輯:林淑媛)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