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月景氣亮紅燈 學者:開始關注有無過熱跡象

2021/3/26 20:13(3/27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公布2月景氣燈號,睽違逾10年,再次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不過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提醒,應開始觀察相關數據,檢視景氣是否出現過熱跡象,以及正視景氣熱絡伴隨而來的五缺問題。

2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3分,升至40 分,讓景氣燈號跨越變燈門檻,由上月代表「趨熱」的黃紅燈轉為熱絡紅燈,這也是2010年9月以來首次亮出紅燈。

梁國源表示,景氣燈號亮紅燈是佐證經濟是否過熱的指標,但關鍵指標還是正向產出缺口;根據元大寶華估算,台灣已有正向的產出缺口,因此必須開始關注經濟有沒有過熱跡象。

梁國源提醒,當物價已經略有上行趨勢,而且經濟愈來愈好、出現偏高的正向產出缺口,便意味經濟有過熱跡象;雖然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利率政策還得考量國際經濟情勢,但各界應該開始關注台灣利率是否要繼續維持偏低水準。

此外,梁國源指出,近兩年台灣迎接企業投資回流,去年電子業受惠於疫情期間宅經濟效應,更爆發強勁的成長動能,在台灣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突然景氣那麼好,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肯定會被凸顯。

以近日水情嚴峻的議題為例,梁國源表示,電子零組件等高產值製造業對台灣GDP貢獻極大,一旦缺水問題惡化,勢必對台灣經濟帶來衝擊。(編輯:楊玫寧)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