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增訂單熱絡 4月PMI、NMI雙創新高

2021/5/3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日電)新增訂單熱絡,中經院公布,4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躍升6個百分點、來到68.7%,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已連續6個月維持在60%以上。

至於4月未經季節調整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連續11個月呈現擴張,指數攀升4.9個百分點至60.1%,創下2014年8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4月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指數都呈現擴張;由於疫情趨緩後需求回溫,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受到搶料缺貨影響,連續4個月維持在70%以上的上升速度;此外,由於製造業持續拉高庫存,存貨指數也呈現擴張。

其中,經季節調整後的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都連續10個月擴張,4月分別躍升11.1與11.7個百分點至71.6% 與70.9%,是推升4月PMI創高的主要因素;新增訂單指數更創下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至於NMI四項組成指標,商業活動、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指數都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

雖然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對未來展望樂觀,張傳章示警疫情為重要變數,近期華航機師染疫和印度疫情加重,國內外疫情不確定性存在,讓廠商對未來樂觀之餘,也對產業保持謹慎;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也提醒「製造業須居高思危,非製造業疑慮猶存」。

張傳章表示「目前GDP(經濟成長率)看來一切都非常好」,依中經院先前估計高點會落在第2季,以現在出口情形、消費、投資與股市來看,實體經濟面和金融面都很健康,對第2季還是有條件樂觀看待,不過仍要重視疫情帶來的影響。

檢視4月PMI,六大產業全數回報擴張,依擴張速度依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交通工具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

至於4月NMI,八大產業中,有七大產業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依序為資訊暨通訊傳播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零售業、金融保險業、批發業、運輸倉儲業與教育暨專業科學業;僅住宿餐飲業呈現緊縮。(編輯:黃國倫)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