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都更條例提高容積獎勵1.3倍 專家:增加誘因

2021/5/14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4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房市專家分析,這次提高容積獎勵,最高可達原容積1.3倍,大幅增加誘因,有望加速政策推動。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對於都更案內危險建築物,在取得住戶多數共識,並有完善安置配套前提下,可免除地方政府代為拆除的協調程序。同時,也提高容積獎勵誘因,最高可達原容積1.3倍。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危老重建近年進展飛速,甚至排擠都更,而立法院三讀通過提高容積獎勵,大幅增加誘因。不過,得注意的是,若危老重建沒有百分之百所有權人同意,開發案仍只能走都更老路。

根據內政部統計,已受理2002件重建計畫申請,並核准1439件,其中有379件已開工,每年申請案量都是倍數成長;以今年520推案來說,住展指出,台北市大多數指標案都是都更或危老重建案,顯示老屋重建為台北市新推案主流的趨勢不變。

不過,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台灣房屋老化問題相當嚴重,樂見政府透過修法推動都市更新。不過,台灣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制度設計多藉由「利益」所驅動,中央與地方為加速推動,常祭出各項獎勵方案,除了稅費減免外,容積獎勵更是常見的手段。不過因缺乏相關配套措施,造成民眾對於都更有錯誤期待,以為越晚都更條件可以更好。

他說,很多都更案推動不下去的原因在於利益談不攏,未來都更要能推動,除有賴政府積極修法、推動外,民眾對都更也該有正確認知,不能一旦牽涉個人利益就不顧整體公益,否則一旦發生災難,最後承擔苦果還是自己。(編輯:蘇志宗)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