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餐飲金雞母飛了 吃到飽餐廳不敵疫情紛停業

2021/5/20 16:53(5/20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吃到飽」餐廳是餐飲業的「金雞母」,但疫情籠罩下,近期多家知名自助餐廳已忍痛停業、轉賣外帶餐盒,和過去一年吸金上億元的規模相比,疫情未好轉前,業者只能無奈「度小月」。

「吃到飽」餐廳向來備受台灣民眾青睞,假日幾乎一位難求,多數「吃到飽」自助餐廳吸金能力極強,普遍一年可貢獻新台幣1億至5億元的營收不等,堪稱餐飲業的「金雞母」。

但近期疫情嚴峻,全台警戒升至三級,多家知名吃到飽餐廳人流慘跌,台北晶華酒店栢麗廳、台北君悅飯店凱菲屋、漢來海港餐廳、饗食天堂等近期均「忍痛」做出調整營業決策,部分停業、部分暫停內用改以外帶餐盒或套餐銷售,盼能在兼顧成本下,「多少補貼一點家用」。

台北君悅目前館內有9間餐廳,目前只留4間餐廳持續營業,過去來客率約7、8成,目前已降至10到15%,其餘5間餐廳暫時歇業,包含吃到飽餐廳「凱菲屋」、「彩」等,改做外帶便當與套餐,以企業類型訂單彌補短缺營收。

單是一家「凱菲屋」年營收就高達億元規模,這次會做出關閉吃到飽自助餐廳的決策,台北君悅表示,一來是安全防疫考量,二來是因為吃到飽一天會開出4個餐期,一次擺出來有200多道菜,在人流規模大幅縮減下,不符合成本效益,而目前外帶市場需求較旺,將既有廚師人力轉移支援,也是權宜之計。

台北君悅指出,多數企業改採遠距上班,也讓企業外帶訂單縮水,目前外帶便當一天大約賣出200、300個,大致能打平食材成本;而客房方面,受惠長住型國外旅客,住房率仍維持1成5、2成左右,但比過去一年平均4成左右下滑不少。

餐飲在飯店業的營收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台北晶華酒店的栢麗廳一年可貢獻約4.3億元的業績,吸金能力極強,目前也因為疫情原因暫時歇業。

晶華行銷公關部副總張筠表示,柏麗廳已停業,全館目前只有3家餐廳營業,但上週末外帶、外送業績成長40%以上,牛肉麵等調理包產品也熱銷,成為營收支撐主力。

「漢來海港」吃到飽餐廳為漢來美食的金雞母,旗下7個據點每年可貢獻約20多億元的營收,但去年受到疫情衝擊,整體營收下滑35%,原先預估今年「漢來海港」可望重啟成長軌道,但先前有部桃醫院感染事件,影響桃園分店營收,還有海港台中店曾短暫遭停業,加上5月起全台疫情升溫,都為重回過去營收高峰增添變數。

漢來美食旗下多品牌、據點在近期均暫停內用,包括7間「漢來海港」吃到飽餐廳等首度暫停內用,改以外帶便當與套餐的形式經營。

漢來主管透露,過去一年在疫情較恐慌時,當時餐廳都還有營業,單月外帶營收估達600萬元,和沒有疫情時,單月約2億元的營收規模有一段相當的差距,目前情況可能更嚴峻,所幸漢來美食去年開始戮力發展電商與零售商品,新品牌「來拌麵」近期不到一周時間在電商通路就賣出逾萬包。

此外,漢來美食也加緊冷凍食品的銷售舖貨,去年熱賣的「家鄉獅子頭」、「台式滷肉豆腐」目前都由中央廚房趕製備貨中,依照去年5月初在官網一周就賣掉500組的銷售情況來看,看好今年會更搶手。

饗賓餐旅集團旗下有「饗食天堂」、「饗饗」、「旭集」等吃到飽品牌,也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連鎖自助餐廳龍頭。

饗賓餐旅集團日前已率先宣布,全台7大品牌共46間門巿暫停內用服務,提供外帶外送服務;總經理陳毅航表示,「現在對餐飲業與所有的實體經濟來說,就是最壞的狀況」,不能預測何時會變好,但肯定不會更壞,相信1個月到2個月內會好轉。(編輯:楊蘭軒)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