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金山駐處推矽谷落地服務 挺台灣新創前進美國

2021/7/9 12:18(7/9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8日專電)駐舊金山科技組今天表示,台灣年輕創業者勇於把創意放到商品,尤其生醫醫材類表現亮眼,為讓新創赴美發展時迅速融入環境,將從細節面提供空間、郵件收發和法務商務諮詢。

超過15個月,美國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肆虐,許多科技創業活動轉為網路視訊交流模式。加州於6月中解封、重啟經濟,已有許多台灣的新創人才躍躍欲試,準備到美國市場獲取國際訂單與被投資人看見的機會。

跨國創業的障礙點有時要創業者落地後才發現。往年台灣新創團隊一到美國舊金山,首當其衝的問題是在高成本的矽谷難以覓得辦公空間、不熟悉美國法規與商務規範,就連有沒有實體「郵件接收地址」都關係著潛在投資人和客戶的信賴。

創新創業是驅動全球經濟的顯學,看好「台灣年輕人的潛力超出大家的想像」,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組長葉至誠今天在對矽谷媒體的記者會表示,「把新創的產品拋到市場端接受市場洗禮時,經常會在看不見的地方出現驚喜」,值得投入更多資源為台灣赴美的新創團隊排除障礙、提供周邊合作。

科技部所屬台灣科技新創矽谷基地(TTA-SV)從過去的創業輔導經驗中,啟動加強版的在地支援,把駐舊金山科技組位於聖克拉拉(Santa Clara)辦公室的會議室調整為合作空間,以一年為單位,免費開放給台灣來的新創團體預約使用。

當新創團體初來乍到矽谷需要一個實體郵件的聯繫地址,或面臨當地法務和財稅問題,以及需要認識創投與天使基金經理人等,TTA-SV將以更整體的串連力量,發揮協助的角色。

過去6年多,在科技部嚴選下,有156家新創團隊赴矽谷發展,募資成功者有77家,取得國外資金者為38家,而募資超過2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5662萬元)者達28家,因而取得第一張訂單的團隊有11家。

在數字的背後,通常是外人看不到的創業艱辛與伴隨的感動。以專長電能管理與電動車充電服務的岳鼎公司(xMight)為例,梁永昌與妻子是共同創辦人,2019 年獲選到矽谷接受創業輔導時,他們帶著兩個幼兒階段的孩子同行,夫妻倆輪流和投資人談媒合,一邊在科技組的會議室照顧孩子,直到上飛機前4小時,突然接獲國際知名旅館的付費訂單,「全家喜極而泣」。

岳鼎公司並持續為電動車特斯拉(Tesla)台灣分公司擔任充電服務合作廠商。

另外,產品未上市、先發揮功效的是人工智慧(AI )辨識系統NexRetail。創辦人吳承翰在美參展,對面攤位韓國新創的產品失竊,透過NexRetail的影像辨識資訊,警方在會場出口攔截小偷,為團隊打開產品的洽談機會。之後吳承翰隨著市場需求,發展出AI智慧貓砂盒另一個產品軌道。

在去年疫情期間,台灣新創仍傳捷報。中研院學者廖仲麒開發的新析生物科技公司(SYNCELL Inc.)以影像標定、擷取細胞內局部蛋白質的儀器,獲矽谷Life Science Angels天使基金肯定,提供3個月創業輔導。(編輯:馮昭)110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