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順豐併嘉里大榮恐成中資?投審會:沒收購台灣業務

2021/7/29 20:50(7/29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9日電)物流業者嘉里大榮涉陸資疑慮,經濟部投審會今天表示,中國順豐控股將收購嘉里物流聯網約51%股權,不過嘉里投控向投審會申報上層股權轉讓,提到收購不包括台灣業務,因此台灣公司尚未發現有構成陸資事證。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指嘉里集團今年2月出售嘉里物流聯網給中國順豐集團,同時將嘉里物流聯網的台灣業務(嘉里大榮)賣給嘉里控股,認為嘉里集團與順豐集團對嘉里大榮有實質控制力,恐淪為陸資。

投審會回應,嘉里控股在今年2月19日時有申報上層股權轉讓,並說明中國順豐收購嘉里物流聯網51%股權一案,不包括台灣業務,若收購完成,嘉里大榮母公司仍為嘉里控股,嘉里物流聯網不再間接持有台灣區公司股權。

投審會說明,經過詳細檢視,並未發現構成陸資事證,「依法」無須申報,不過,投審會也有告知投資人,若變更為陸資企業,或陸資有實質控制力,仍要事先申請。

至於中國順豐入股嘉里物流聯網後,恐透過框架服務協議取得嘉里大榮物流或其旗下公司營業資料一事,投審會說明,該框架協議為外國企業間的合作安排,並非投資審查的範圍,合約也有明文註明保留與其他公司合作的自由,因此,僅能視為表達未來合作意向,並沒有強制性的約束力,屬於未涉及陸資投資的一般商業往來經濟合作。

該框架協議的內容為雙方約定台灣送貨到國外、國外送貨到台灣時,可相互提供陸路運輸服務,並待收購完成後再另外洽訂合約,此外,也保留由第三方進行運輸服務。

投審會指出,政府依法沒有介入空間,但仍將密切關注港商嘉里物流是否受中國順豐集團的控制。

投審會重申,營業秘密為企業命脈,至為重要,國內廠商應對自身營業秘密採取合理的保護措施,遵守營業秘密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法令規定,而嘉里大榮物流為國內上市公司,受監管程度高,其營運成果更須向投資大眾負責。

投審會表示,若有陸資涉及營業秘密竊密,將依兩岸條例及相關法令偵辦並追訴,台灣法制完備,政府會持續協助企業落實營業秘密保護措施。(編輯:潘羿菁)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