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保單拖累獲利 臺產資本適足率近腰斬

2021/9/1 2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日電)臺產受防疫保單理賠影響,上半年稅後虧損逾新台幣2億元,連累臺產上半年度資本適足率下滑至579.6%,雖遠在法定標準之上,但和往年逾1000%水準相較,近乎腰斬。

依照保險業相關管理辦法規定,保險業於每半營業年度終了後2個月內,須向主管機關申報經會計師核閱的資本適足率(RBC)和經會計師查核的淨值比率,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200%,淨值比率不得低於3%,兩數值為衡量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的參考指標。

根據最新資訊,臺產上半年資本適足率為579.6%,符合法定標準,不過相比去年度1041.45%,近乎腰斬;淨值比率也下滑至42.32%,較去年度48.93%下滑6.61個百分點。

臺產往年為產險業模範生,資本適足率大多穩定維持在1000%以上,淨值比率近50%水準,在業界屬前段班,不過今年認列保單銷售成本、理賠金和理賠準備等,拖累臺產上半年稅後虧損達2.65億元,連帶讓資本適足率墜崖式下滑。

保險業資本適足率算法為自有資本額除以風險資本額,臺產上半年資本適足率大降,主要是防疫保單影響獲利,導致自有資本總額縮水,另防疫保單理賠準備金和未決賠款,也導致風險資本總額大增。

臺產說明,防疫保單共帶來19.3億元保費收入,目前還有一半、即約10億元的保費待逐期認列,下半年獲利表現可望逐步轉佳,帶動自有資本回升;另防疫保單為一年期,隨保險期間越來越短,保費風險也會逐步減輕,風險資本水位將下降。

臺產進一步表示,先前全數認列保單賠款和佣金稅負,但滿期保費僅認列近一半,導致上半年呈現虧損,不過7月就已轉虧為盈;在疫情沒有太大變化的前提下,預期資本適足率將會一路回升,等一年期防疫保單走完,公司資本適足率就會恢復往常水準,估計防疫保單對公司影響都會止於今年度。

據悉,臺產曾在2010年執行庫藏股,導致資本適足率一度下滑至595%,這次大幅下滑至579.6%,應屬臺產歷年來最低水準。

金管會保險局高層表示,臺產資本適足率大幅下滑,主要應是防疫保單核保風險影響,不過和其他公司相較,臺產目前的RBC仍處業界前段班,以這樣的結構來看,財務穩健度仍夠,評估對臺產影響還在可控範圍。

據保險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含外商和中再保在內的全體產險業RBC為496%,臺產雖近腰斬,仍比平均值高,另產險業平均淨值比率則近34%,臺產也高於平均,顯示臺產上半年獲利表現看似被疫情狠扒一層皮,導致RBC大幅下滑,但本身體質仍屬穩健。

觀察其他產險,較未受防疫保單理賠而大幅影響RBC。官員表示,主要是臺產一家就熱賣402萬件,理賠也多集中臺產,加上保單型態不同,其他產險受到的影響不大;至於臺產理賠集中上半年,若疫情穩定,下半年核保風險也可望逐步獲得控制。(編輯:趙蔚蘭)11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