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技術面弱勢 法人:待美股走穩、航運聚人氣

2021/10/4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4日電)中國恆大集團無預警在港股停牌、加上貨櫃三雄再度跌停,台股今天下挫162點,回測16400點大關。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恆大集團財務危機與台股連動性不高,但可能影響美股走勢,不排除間接影響台股。

至於貨櫃三雄再度跌停,儲祥生不諱言「有點意外」,他分析航運股今天低檔仍有人承接,未來台股若要止穩,人氣指標的航運股能否築底反彈是關鍵之一。

受中國恆大集團財務危機、今天在港股無預警停牌消息衝擊,加上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和萬海再度跌停,以及電子權值股翻黑走跌等因素影響,台股今天終場下跌162.54點,回測16400點大關,收在16408.35點,跌幅0.98%,收盤成交值2995.41億元;若加計盤後成交值3022.69億元,仍是相對低量。

恆大集團今天無預警宣布暫停中國恆大及恆大物業在港股的交易,衝擊亞股投資人信心,日經指數今天下跌326點、跌幅1.13%,港股今天重挫539點、跌幅2.19%;中國上證指數逆勢收紅,上漲近32點,漲幅0.9%。

台股今天航運股賣壓沉重,終場大跌7.37%,其中長榮、陽明和萬海再度鎖跌停到終場,連2個交易日跌停。長榮從7月6日盤中高點233元迄今收盤102.5元,波段跌幅達到56%;萬海自7月1日高點353元迄今收盤165.5元,波段跌幅達53%;陽明從7月7日盤中高點234.5元迄今收盤97.2元,波段跌幅達58.5%。

觀察恆大集團停牌,儲祥生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分析,恆大集團財務危機與台股連動性不高,不過可能影響美股走勢,恆大集團是否會處理海外債務是觀察重點,預估系統性風險不大,但若美股受到影響盤勢波動,也會間接影響台股。

至於貨櫃三雄連續2個交易日跌停,儲祥生不諱言說「有點意外」,因為貨運獲利其實不錯,而航運股又是台股人氣指標,貨櫃三雄跌停、不僅牽動航運股,也會影響台股表現。

航運股今天大跌,成交值相對放大來到908億元、占台股今天單日成交值比重超過3成,儲祥生分析這代表航運股低檔仍有人承接,未來台股若要止穩,航運股能否築底反彈是關鍵之一。

至於中國限電措施對台股影響,儲祥生指出,中國限電是藉此調整部分高耗能低效率的企業和產線,由於製造業生產對中國經濟影響巨大,限電措施可能會按照實際狀況修正,十一長假後限電措施進展將是觀察重點。(編輯:楊蘭軒)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