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盯科技部改組 吳政忠允諾恢復科技顧問制度

2021/10/7 14: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7日電)立委關注科技部改組進度,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預計明年上路,他允諾會協助行政院恢復科技顧問制度。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科技部長吳政忠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黃國書、范雲,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等質詢時,質疑科技會報辦公室功能,擔憂科技會報辦公室(科會辦)架構是組織疊床架屋,同時關注科技部改組進度。

吳思瑤表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受訪時,倡議台灣應恢復科技顧問制度,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對此肯定。台灣曾在1980年至2011年間設置科技顧問制度,延聘國際65位、國內24位專家學者,希望改組後可以恢復科技顧問制度,強化科學家、產學專家在政府規劃科技決策中的角色。

吳政忠對此回應,台灣科技顧問會議過去是每年舉辦,如果科技部改組成功,會協助行政院辦理科技顧問制度。

黃國書也詢問科技部改組進度,吳政忠指出,要看立院、行政院組織法何時通過,通過後新的國科會隨時可以上路,他預計明年可以上路。

科技部即將組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同時另一個行政院下的科會辦也將在這次組改納入到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下。不過,多位立委質疑,科會辦長期掌握科技預算分配權,但有權無責、難以監督,預算審查時「球員兼裁判」為產學界詬病已久,甚至過半人力還是兼任人員,或是法人調任過來。

吳政忠表示,科技部改組後,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預算還是要從行政院的高度來看,未來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國科會主委,科會辦人力也是來支援這部分。對相關組織改革建議,會研議了解。

吳思瑤建議,國科會預算應該要讓第三方審查,建議可以找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來負責審查。

吳政忠表示,這部分要尊重行政院長的職權,不過就他了解,教育科學文化處的人力也有不足的問題。(編輯:林淑媛)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