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部:三接案加強社會溝通 否則嚴重影響減煤期程

2021/10/12 20:21(10/12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2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三接外推環差報告,決議補正後再審。經濟部表示,對於環評委員所提的問題及建議,會督導中油補充詳細資料,加強對委員及社會大眾的溝通與說明,盡力爭取各界支持。

環團反對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發起珍愛藻礁公投,經濟部因而提出替代方案,根據規劃,工業港會再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預計2025年6月供氣,日前向環保署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今天下午進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審查歷時3小時,最後經閉門會議討論,環評委員決議案件要補充修正後再審。

經濟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環評委員所提的問題及建議,會督導中油補充詳細資料,加強對委員及社會大眾的溝通與說明,盡力爭取各界支持。

經濟部強調,三接對台灣供電穩定及加速減煤至關重要,有責任讓全民了解三接的重要性,絕對不是要「帶風向」,將持續提供更詳實的科學證據及不斷開展的社會溝通。

經濟部指出,三接再外推方案保留所有潮間帶藻礁,科學評估認為礁石在水深18公尺範圍內,也盡力將結構物影響到最低,海床受影響的面積不到2%。

另外,水流模擬結果顯示,三接再外推將使G1、G2藻礁區附近的海水流速高於未建港的條件,漂沙較不易淤積反而有利藻礁生存。

由於氣候變遷挑戰愈來愈嚴峻,供電穩定成為台灣能源供給與轉型的重要前提,在綠能大量布建的過程中,必須先以燃氣發電做橋接,且燃氣發電起停快速的特性,更適合隨時備援。

若三接完工,大潭燃氣新機組將增加137億度發電量,目前北部地區電力供需嚴重失衡的狀況,將有顯著緩解,不僅如此,三接也能構建大潭及通霄電廠間完整的雙氣源體系,確保供氣及供電更加穩定。

經濟部說明,燃氣發電雖屬化石燃料,但碳排放量只有燃煤發電的一半,且懸浮微粒等空污物質排放量也遠低於燃煤發電,以燃氣取代燃煤發電,有助於邁向2050淨零轉型,一旦不蓋,等於全部「打掉重練」,恐將延宕11年,減煤期程將受嚴重影響。

經濟部表示,再外推方案盡力做到兼顧藻礁保護、供電穩定及加速減煤,期待透過共識化解分歧,透過科學證據、社會溝通讓民眾瞭解三接在台灣供電減煤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在資訊充分的條件下做出理性決定。(編輯:張均懋)110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