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提三接外推 詹順貴: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

2021/5/3 21:38(5/17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行政院今天提出三接外推方案。前環保署副署長、本全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表示認同,並將在明天與環境相關團體舉辦記者會,認為此方法可達到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的目標。

詹順貴今天表示,經濟部提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外推方案」,將更大程度保育藻礁生態,並且兼顧能源轉型的非核減煤目標,與會環保人士將表達對外推方案的支持。

詹順貴預計明天舉辦「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 支持三接外推方案」記者會。他表示,藻礁公投引起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的討論,許多人擔心藻礁生態保育和減煤非核之間產生矛盾,除了公投提案方,也有許多環境團體對於多元兼顧的方案抱持期盼。

詹順貴提到,對於經濟部面對藻礁公投爭議,願意多方聆聽民間環保訴求,在接納各方意見和提醒之下,提出兼顧多元目標的方案;明天出席代表對於執政團隊的態度表達肯定,也表達支持目前新提出的「外推方案」,讓藻礁公投盡量不會走到零和,以達到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的目標。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今天也在臉書表示,行政院的外推方案的確不填方、不挖方;碼頭在水深22公尺以上,內堤、外堤都變短了,堤型非常的流線,水流可以將堤外的藻礁生態的海洋生物帶到大海,「幾位老師擔心長堤造成生態阻隔的現象,也可以大幅降低」。

莊秉潔指出,只要核電一除役,而三接供氣補不上,中火就無法降到1260萬噸用煤電,就無法符合2017年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台電協商簽下的生煤許可量,這是蔡政府對台中市民的承諾。

莊秉潔進一步說明,如無法符合這承諾,台中市長盧秀燕可以依空污法撤銷台中電廠的使用執照,這時馬上就要面對限電危機,「這時不是核電要延役、就是麥電或興達不能除役。甚至中火10部機組要火力全開。」

他提到,若是利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基本可以解決海象不佳的問題,當海象氣象不佳的時候,是可以駛往其他碼頭來停靠;這也是第一次,國人要來學習如何善用FSRU。(編輯:張雅淨)110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爭取雙贏 請全民支持三接再外推方案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