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ICT產業新南向 電電公會籲供應鏈適度轉移

2021/10/20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日電)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辦台灣ICT產業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會議,理事長李詩欽表示,現在到東南亞國家發展的思維與30年前不同,不只移動生產基地,供應鏈也要適度轉移,並透過在地化生產在當地生根。

為協助台商建置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第三地產業鏈,電電公會今年3月籌組台灣ICT產業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工作委員會,由康舒科技董事長許介立擔任召集人,委員企業包含金寶、康舒、正崴、台達電、光寶、廣運等17家ICT上下游及相關產業的代表性電子大廠。

今天舉辦的台灣ICT產業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會議說明今年計畫推動情況,並邀請前駐越南代表黃志鵬及金寶電子、大亞電線電纜等公司分享台灣電子產業於新南向國家布局的相關經驗。

李詩欽致詞指出,電電公會率先支持政府於2016年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透過今天的會議,希望能更深度鏈結新南向,同時發展產業聚落。

他說,台灣ICT產業第一次南向是在1987年,當時由於新台幣大幅升值,很多公司前往東南亞尋找更有效率的生產基地,以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為主。第二次南向是2007年到2008年,主要因為中國沿海地區缺工,很多ICT產業公司嘗試把生產移到東南亞國家,當時鎖定越南。

李詩欽表示,2016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是因為台灣ICT產業的產能過度集中在中國。今天全球局勢相較2016年前已有很大變化,尤其2018年美中貿易衝突,導致很多輸美的ICT產品生產移回台灣,越南也因此受惠不少。

他特別提到,2019年開始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很多生產活動與貿易。今年開始為了地球永續而出現的減碳議題,也讓企業增加營運上的考量。

李詩欽指出,電電公會目前以台灣資通訊、電子上下游及相關產業為主,現在要到東南亞國家發展,與30年前的思維不太一樣,不是只有把生產移過去,供應鏈也要做適度的轉移,同時要打造符合當地市場需求的應用。

他說,台灣ICT產業最大特色是垂直整合,一定要聚落式發展,不能只靠單一公司或單一產品。電電公會過去幾年特別重視創新科技,實現在ICT產業就是智慧製造及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李詩欽表示,希望今天會議能協助台灣ICT產業鏈結東南亞國家,連同供應鏈一起逐步整合,當全球貿易變得更加分散,就更需要在地化生產,希望製造能與服務連結,提供整合解決方案與應用,並在當地市場生根,才能更符合去全球化、去實體化、去弱存強、去污減碳的趨勢。(編輯:林興盟)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