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緊盯全球最低稅負制 財政部:台灣會跟上國際腳步

2021/11/3 19:46(11/3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日電)G20對全球最低稅負制達成共識,這項歷史性協議最快2023年上路,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李雅晶表示,觀察目前多數細節仍未定案,將持續緊盯發展,台灣必定會跟上國際腳步,以維持國家競爭力。

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行動方案包容性架構下的140個成員國,其中136國已達成共識,同意未來執行「全球利潤分配稅制」及「全球最低稅負制」(又稱兩支柱稅改);近日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議正式就全球最低稅負制達成協議,再次引發全球對這項歷史性協議的關注。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數位經濟課稅及全球最低稅負制對台資企業稅務的影響及因應研討會」,邀請財政部國際財政司以及國內、美國及荷蘭專家做解析。

資誠營運長許祺昌提醒,跨國營運台商擔心集團布局可能受兩支柱方案影響,都迫切想了解具體遊戲規則,但目前為止具體方案仍尚未明確,為能做好準備,建議應密切關注美國等具領導效果國家,以及中國、新加坡、香港等經常落腳地區的態度及作法。

李雅晶表示,兩支柱方案本質是一項政治性協議,到最後一刻136國都在為自己的利益去協調,過程中,與7月釋出的規劃藍圖相比,10月版本已有不小改變,加上後續各國都須完成國內立法才能施行,經過國內政治協議後,最終各地生效情形仍未知,值得持續關注。

李雅晶強調,即使兩支柱方案具體細節尚未成形,「但台灣必定會跟上國際腳步」,財政部長蘇建榮明確表示相當重視這項議題,現正積極了解相關制度,評估可能對台商跨國集團產生的稅負影響以及國內稅收制度可能需要做的調整及改變,以尋求解決方式,維持國家競爭力。

PwC全球國際稅主持合夥人Bernard Moens指出,美國已表態支持兩支柱方案,期望降低國際間課稅原則的不一致性,將更提升國際稅制複雜性,同時台商也須注意近期美國稅改方向,特別是可能提高的美國公司所得稅率,利息費用扣抵計算方式,及BEAT稅率的提高等,應及早準備因應方案。

資誠全球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曾博昇指出,距離2023年只剩1年多,兩支柱方案這麼大的稅改真的能如期上路嗎?大家都此都有疑問,但各國為保護稅源,避免被搶稅,預估仍會加速立法進度,台商還是應及早準備。

曾博昇建議,台灣跨國集團應整體性的針對目前的控股架構、交易模式及集團的利潤配置分析擬定因應策略,並分析主要將受稅改影響的國家,提前針對重要環節調整,並根據最低稅負制規則的不同變化規劃啟動相關方案。(編輯:黃國倫)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