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ECD:全球15%最低企業稅136國達成協議 預計2023年上路

2021/10/9 03:46(10/12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天指出,一項為確保大企業支付15%最低企業稅率,並讓這些大企業更難以避稅的全球性協議已獲得136個國家同意執行。

路透社報導,OECD表示,肯亞、奈及利亞、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尚未加入這項協議。(譯者:徐睿承)1101008

OECD稅改塵埃落定 三星、SK海力士都可能適用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釜山9日專電)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20國集團(G20)在包容性架構下推動的全球稅改協議獲136國支持,預計在2023年上路,韓國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均為可能繳交更多稅款的國際企業。

OECD與G20在倫敦時間8日宣布這項歷時4年協商的稅改協議已獲得140國中的136國支持,將分為銷售發生國課稅權分配、國際最低企業稅等2大部分實施。

這項稅改協議被認為是針對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等大型科技公司,這類企業在數位經濟發展下於全球提供服務、賺取大量利潤,但因實體據點規模小,較難課稅。

自2023年起,年營收超過20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6500億元)、獲利率在10%以上的大企業,都必須在實際提供服務的國家納稅,超過10%獲利率以上的收益,需與市場國以25%分潤比例共享。自2030年起,適用範圍的年營收門檻將進一步降至100億歐元。

年營收在7.5億歐元以上國際企業,則適用最低15%企業稅規定。

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企業中最有可能列為適用對象的企業為三星電子。三星電子去年營收237兆韓元(約合新台幣5.6兆元),獲利率達15.1%。同為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去年營收則為32兆韓元(約合新台幣7500億元),獲利率15.7%。

不過,因製造業可藉機械設備或人力等實質生產支出,或部分課稅減免,目前尚無法完全確認有多少韓國企業適用新規。據韓國政府評估,在2030年年營收門檻降至100億歐元後,可能適用新稅改協議的韓國企業將增至3到5家。

整體而言,韓國企劃財政部認為這次稅改協議對國內企業競爭力影響有限,但看好協議實施後對韓國國內稅收挹注,預期國內企業為避免讓海外子公司獲利率超過10%,將增加申報國內母公司的海外收益,Google、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在韓國納稅額也將增加。(編輯:韋樞)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