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36國同意訂定大型企業最低稅率 欲防止避稅有利公平競爭

2021/10/9 15:55(10/12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136國今天達成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針對大企業設定15%的全球最低稅率,同時試圖讓這些企業更難避稅。美國總統拜登說,這項協議讓競爭環境更加公平,批評者則認為虛有其表。

匈牙利與愛爾蘭原本堅決反對,後來相繼同意加入,使得達成協議的國家達到136國。愛爾蘭的低稅率過去吸引了蘋果(Apple)、谷歌(Google)等許多品牌在當地成立公司。

匈牙利表示,政府在獲得一些讓步後同意加入協議,包括維持特別稅率的10年過渡期。匈牙利現行稅率為9%,比愛爾蘭的12.5%還低。

總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年7月表示,有130國同意將企業稅率訂在「至少」15%。愛爾蘭擔心未來稅率還會提高,因此在協議拿掉「至少」兩字後才同意加入。

OECD表示,這136國合計占全球90%的生產總值。

這項由OECD促成的協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訂在15%,適用於年收入超過8.67億美元的企業,目的是阻止跨國企業藉由在低稅率國家註冊的方式來大幅避稅,預期每年可替政府財庫多帶來1500億美元。

OECD秘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說:「今天這項協議將讓我們的國際稅務安排更公平、運作得更好。這對有效且平衡的多邊主義來說是重大勝利。」

OECD表示,原有140國就這項協議進行協商,目前只剩肯亞、奈及利亞、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尚未加入。

OECD還提到,各國希望在2022年簽署多邊公約,並於2023年實施。

這項協議談了很多年,在今年初拜登政府支持至少把全球稅率設定在15%之後,談判大有進展。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又替此一改革增添急迫感,因為各國都需要新的收入來源來支付耗資龐大的經濟刺激措施。

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在聲明中說:「今天的協議是一個世代才能達成一次的經濟外交成就。到了今早,差不多全球經濟都決定終結爭相壓低企業稅的競賽。」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稱今天是「歷史性一刻」,還說「所有企業都必須支付自己應有的份額」。

136國除了訂定最低稅率外,也同意把全球約100家最賺錢跨國企業的1250億美元以上利潤重新分配給各國。

這意味著企業將在其從事商業活動並賺取利潤的國家繳稅,無論是否在當地設有實體分公司;這將影響臉書(Faceook)等美國大型科技企業。

但臉書聲稱樂見國際形成共識。全球事務副總裁克萊格(Nick Clegg)說,臉書「長期呼籲改革全球稅務規範,我們承認這可能意味著要在不同地方繳更多稅。」

不過,路透社指出,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比工業化國家平均23.5%的稅率低得多。

一些原本抱有更大期望的發展中國家表示,為了迎合較富裕的國家,他們的利益被犧牲了;非政府組織更批評協議附加許多免除條款,國際扶貧組織樂施會(Oxfam)就直指協議實際上不過是一頭紙老虎。

樂施會的稅務政策專家魯伊斯(Susana Ruiz)認為:「今天的協議本來是要永遠終結避稅天堂,(規則)卻是由這些國家來寫。」(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