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抓包業者CSR簡報委外代寫 黃天牧:永續不是形象裝飾

2021/11/12 15:54(11/12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2日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透露,先前報載有金融機構CSR做得很好,沒想到請金融機構來報告後,發現簡報內容都由顧問公司代寫;他並指出,永續或CSR目的並非為企業形象裝飾,而是競爭力的一環。

黃天牧今天受邀至「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高峰論壇:接軌國際 永續投資」擔任與談人。黃天牧論壇中表示,今年每一家金融業都很賺錢,不過金融業重要的是賺錢以外,要傳達什麼樣的價值。

他點出,台灣政治外交處於孤立狀態,可是因為台灣有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台灣可以交很多朋友;ESG的永續也是台灣可以追求的普世價值之一。

黃天牧強調,永續對金融業是風險,也可能是機會,金融業如何面對永續,是競爭力問題,若無法因應得當,若干年後擱置性資產可能成為金融業的風險,若因應得當,不只可改變企業形象,也可轉換經營策略,在下一個10年、20年展現競爭力。

黃天牧透露,「2、3年前,報載有一家金融機構CSR(企業社會責任)做得很好,我很好奇公司做得多好,請公司來作簡報,沒想到等公司簡報完,我發現所有簡報內容都不是公司內部做的、而是公關顧問公司替公司寫的」。後來黃天牧要求該家金融機構半年後再重新報告一次。

由此可見,曾有一段時間永續和CSR被作為企業形象包裝,2018年,黃天牧至國外大型銀行參訪,發現以往永續或企業社會責任都是由公關部門做,現在已是企業策略規劃部門做;即以前相關議題被拿來裝飾企業形象,現在已成為競爭力策略規劃重點。

金管會近年開始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黃天牧認為,金融機構已逐漸認識永續和ESG重要性,許多金融機構已設置永續發展委員會,自組織架構作調整,而非僅在企業公關部門作「永續推動」。

黃天牧也揭露金管會推動永續及ESG的5大重點目標。第一,讓金融機構認知風險。企業必須認知真正落實ESG,可以帶給企業好的形象,進而帶來好的獲利,做得不好就可能變成企業的風險。

第二,金管會將強化企業對ESG相關資訊揭露;第三,金融業具資金中介功能,金管會期待金融業以永續價值作為準則,不作違反ESG的事情。

第四,每個國家追尋永續的過程不同,金管會希望建立屬於台灣的永續模式;第五,持續推動永續議題,作為跨國溝通橋樑,發揮影響力,提升台灣國內及國際形象。(編輯:潘羿菁)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