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出遭智擎解任陰霾 葉常菁赴歐研發癌症新藥創顛峰

2021/11/16 18:01(11/16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16日電)智擎創辦人葉常菁成功帶領智擎開發兩個癌症新藥,市值超過300億元,但她今天自曝兩年多前被董事會解任,難過一下,隨即轉往瑞士創立Onward Therapeutics,慶幸有投資者相信她能再創高峰。

葉常菁獲選工研院院士,為工研院10年來首位女院士。她是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醫院大學免疫學系博士,2003年應林榮錦(晟德董事長)邀請回台創辦智擎生技。

葉常菁獨創NRDO(No Research Development Only)與Networked Pharma兩種新藥開發模式,她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回台當年台灣生技業剛起步,資金不夠多,NRDO模式是不做前面很冗長的基礎研究,也不做後面的市場行銷,從動物實驗到臨床一期、二期,適合台灣。

至於Networked Pharma模式,葉常菁表示,這是用外包方式,與委外製造產業(CMO)及委外研究產業(CRO)一起合作開發新藥。

葉常菁說,回台當時很多人對她提出的模式感到質疑,認為一家生技公司怎麼可以沒有實驗室,也沒有工廠。10幾年後把藥做成功了,才覺得也是一個很好的模式。

智擎順利開發兩個癌症新藥,一個是治療胰臟癌的安能得,這是第一個台灣研發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癌症新藥;另一個則是治療軟組織肉瘤的放射線提升劑。

葉常菁說,智擎順利在2012年股票上櫃,3年後因為拿到藥證,市值超過新台幣300億元,員工僅22人,平均每名員工產值高達14億元,是高回報的產業。

雖然公司很成功,葉常菁表示,兩年多前她被董事會解任,難過一下,沉潛後再出發,在瑞士成立Onward Therapeutics,慶幸有投資者讓她繼續發展癌症新藥,相信她能夠再創高峰。

葉常菁說,Onward Therapeutics使用的模式再轉變,是NRDO的進階版,NRDO有參雜創投角色,授權進來的專案公司,如果對方有很好技術平台,會注資專案公司,取得股權。

如果專案沒有成功,但若是好平台,投資也沒有損失,這類公司通常都是比較早期研究,可以協助開發新藥。

葉常菁說,開發新藥其實最主要是策略,很早就要計劃好哪一種藥、藥要怎麼用、選在哪種疾病、哪類病人,不是到臨床三期才找市場。市場競爭性高,速度要快,很多新藥就是因為不夠快,失去先機。

葉常菁表示,目前事業重心雖然在歐洲,不過她仍不忘協助台灣生技產業國際化,並希望能夠推廣兩性平權議題。(編輯:林淑媛)110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