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密貨幣熱潮 專家:應正面面對納金融監理

2021/12/11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1日電)元宇宙掀起討論熱潮,被外界視為元宇宙不可或缺要素的加密貨幣,在台灣仍未有明確監管機關。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認為,加密貨幣已是國際趨勢,政府應積極面對,納入金融監管範疇。

元宇宙(Metaverse)被視為未來持久化和去中心化兼具的線上三維虛擬環境,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看好元宇宙商機,10月宣布將Facebook改名Meta,將發展虛擬實境,使元宇宙討論度節節飆高。

除了元宇宙概念股被視為明日之星,外界預期元宇宙中不可或缺的加密貨幣,也漸受重視。不過,目前在台灣,加密貨幣業者除了洗錢防制受金管會管理,業務面並未有明確主管機關,立委則認為,加密貨幣業應由經濟部或金管會作為主政單位。

根據財經部會先前提交立法院的報告,央行定調虛擬通貨具有價格波動劇烈、投機、炒作等問題,屬於風險性虛擬資產或商品,而非貨幣;央行引述比特幣應用場景統計指出,全球近9成交易量是作為交易平台的投機或投資工具,支付商家僅約1%,不成比例。金管會則多次重申僅管理洗錢防制,不涉及加密貨幣業務監理。

吳中書指出,類似數位化貨幣的應用概念在日常中早已出現,例如玩遊戲的代幣、商場的點數等,在數位轉型浪潮下,未來加密貨幣、數位貨幣擴大應用的時代勢必會來臨,這是國際發展趨勢底下的產物,政府不可能不納入考慮,未來終究會納入金融監管範圍。

「不管喜不喜歡,國際相關趨勢畢竟一直蓬勃發展」,吳中書表示,去中心化金融發展已成既定事實,政府若正面看待,對虛擬通貨進一步作了解及分析,有助未來納入監管準備,也有助未來思考CBDC(央行數位貨幣)的模式設計。

國際發卡組織Visa及MasterCard(萬事達卡)都已看見加密貨幣商機,和加密貨幣交易所合作發行加密貨幣卡,讓加密貨幣和法定貨幣進行轉換,客戶可用於日常支付中。

吳中書說,可能的趨勢已經出現,考量市場需求及印製新鈔成本等層面下,貨幣數位化時代終究會來臨,國外已出現民間發行穩定幣,應用於支付場景的先例,政府部會若抓緊趨勢,對可能的挑戰積極規劃準備,將更有助整體金融穩定性。(編輯:潘羿菁)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趨勢 Visa推加密貨幣諮詢服務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