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科學園區營收將創新高 吳政忠:中科南科有機會破兆

2022/1/26 15:57(1/26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表示,2021年3大科學園區營業額將挑戰新台幣3.5兆元刷新高,其中,中科與南科有機會破兆元關卡;至於科技部最快今年3月改制為新國科會,他說,未來將負責國家科技政策前瞻規劃。

科技部今天舉行2022新春記者會。科技部在2014年3月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科會)升格為部,不過,科技部去年底決定改制,將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國科會),成立近8年的科技部將走入歷史,外界關注改制時程與後續影響。

媒體詢問吳政忠改組心情以及後續是否擔任新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就自己個人來說沒有什麼升格或變化,過去以來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也跟科技部合作很平順,自己的任務是組織轉型,主委人選要問政院,「未來主委不一定是我」。

吳政忠表示,行政院長下有9個政委,幫忙政院政策布局,其中數個計畫是規劃國家未來5到10年的計畫,在科技發展計畫部分,對應到台灣科技預算分配,過去是由科技部、行政院科技會報來協助政院做前瞻科技預算規劃、管考與資源分配。

吳政忠表示,科技部改為新國科會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也會納入新國科會中,另外會由政委委兼任新國科會主委,橫向跟部會協調整合,新國科會最快今年3月掛牌,內部組織架構沒有太多調整,「主要是心態(mindset)改變」。

跟過去國科會相比,吳政忠指出,當時國科會較為重視基礎研究、人才布局,新國科會負責國家未來科技政策前瞻規劃,也包括分配資源,各計畫要跟各部會協作,形成完整的管道(pipeline),讓各部會更無縫接軌,而且是從政院高度來規劃,推動效率跟計畫完整度應該會更好。

吳政忠表示,未來新國科會將持續扮演科技創新推動引擎,除了延續擘劃科技政策、支援基礎研究、完善科學園區跟推動創新創業4大任務外,也會加強人文社會與女性科研2大項目,讓台灣科技布局回應社會需求,展現宏觀的視野與韌性。

科學園區去年營業表現亮眼,吳政忠也透露,3大科學園區2021年營業額有望挑戰新台幣3.5兆元,包括中科、南科也有機會營業額破兆元,今年也將持續推動新設立的嘉義跟屏東科學園區。(編輯:潘羿菁)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