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局勢撲朔迷離 法人:台股選股不選市

2022/2/18 16:46(2/19 1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8日電)俄烏局勢撲朔迷離,全球股市隨著上沖下洗,台股今天開低後跌幅收斂,終場小跌36點作收。法人表示,升息及地緣政治不確定因素干擾,短期將持續陷入波動,但中期偏多格局不變,選股不選市為原則,聚焦基本面佳族群。

法人表示,在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上升至7.5%、創下近40年的新高後,持續升溫的俄、烏局勢,也引發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大幅升息以對抗通膨的疑慮。最新的聯邦利率期貨甚至顯示聯準會可能會在今年內升息6碼,導致市場擔憂聯準會恐加速緊縮資金,使得全球股市承受壓力而下跌。

摩根投信表示,俄烏局勢增添通膨隱憂,市場預估升息步伐加快;當前俄羅斯供應歐洲至少三分之一的天然氣消費,並生產全球約10%的原油,由於市場擔憂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地緣風險影響商品市場的供給,因而使得黃金與美元在避險的情緒下走強,能源股與部分基本金屬價格亦應聲上漲。

摩根投信認為,在最壞的情況下,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短線股市的波動也勢必加大。然而,北約與俄羅斯仍在持續進行協商,一旦調停成功,股市有望跌深反彈。

日盛投信表示,最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表達對升息路徑保持彈性,聯準會(Fed)加速退場是建構在不傷害經濟前提下,市場仍預期美國在2022年將緩步升息4碼至6碼,縮表以到期不續買為原則,幅度影響有限。美股短期不確定性猶存,中期偏多格局不變,台股以選股不選市為原則,聚焦基本面佳族群。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投資團隊表示,聯準會主席鮑爾雖透露最快將於3月升息,但未揭露升息速度及幅度等細節,將視經濟數據靈活調整。觀察過去經驗,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政策不確定性消除,美股皆止跌反彈、再創新高,而台股過去5次進入美國升息期間,顯示升息前台股小幅震盪,確立升息後,台股同步上揚。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投資團隊指出,目前短期台股呈現震盪整理,但看好強勁企業獲利將帶動指數向上創高。且從評價面來看,偏低的估值將提供堅實的下檔支撐保護,台股下跌空間有限。升息年對金融股有利,升息將使壽險利差損縮小,對壽險公司有利,升息將使銀行存放利差放大,對銀行有利,金融股為可觀察焦點。此外,半導體、5G手機、智能車、伺服器等族群,亦將持續關注。(編輯:蘇志宗)111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